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青岛大学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语言大数据及其在外语教育中的应用

2021年07月23日 16:28 英语系 点击:[]


 2021年7月22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应邀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语言大数据及其在外语教育中的应用”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主持,讲座在博文楼219举行。

 

 

 

 梁教授的讲座主要从“大数据是什么、语言大数据相关问题、语言大数据的分析、语言大数据的利用”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首先,梁教授从概念、内容方面详细解释了“大数据”这一名词,并介绍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的关系。梁教授指出大体量、传输速度、多样性是大数据的三大基本属性。

 其次,梁教授阐释了语言大数据相关问题。梁教授指出语料库研究的是真实的语言使用情况,语言数据无所不在,并结合具体案例对语言大数据的主要形态、数据获取、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利用、大数据的分析维度进行了详细阐述。

 接下来,梁教授讲解了一些语言大数据分析的实例,尤其是对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的语义分析做了具有整体性、实用性的介绍,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例子让在场的师生深切体会到了语言大数据分析的魅力。

 然后,梁教授基于iWrite系统的学生英语作文的连贯性分析向同学们展示了语言大数据的利用,并指出在写作中连贯性分析的重要作用。

 最后梁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生于这个大数据时代,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了解大数据。作为语言大数据的学习者,同学们需要了解人工智能、了解机器翻译、了解交叉学科和新文科的相关领域。

 梁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充实,讲座之后,现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梁茂成教授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为老师和同学们今后的教学和学习带来很多启发。


  

 

主讲人简介:

       梁茂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专家。主要从事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和应用语言学研究,设计开发多款语言分析软件,是iWrite英语作文智能评阅系统的总设计人。学术兼职有: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副主任委员、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分支学科副主编、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料库翻译学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29讲:“学深悟透、精准翻译、有效传播--参加党政文献翻译的体会”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27讲|近代语言学中的意识形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