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语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31讲:欧洲启蒙运动与中国

2021年11月04日 08:56 姜玉芹 点击:[]


 

2021年11月1日下午,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Elliot Shaw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欧洲启蒙运动与中国”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英语系王薇老师主持,一百多名外语学院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Elliot Shaw教授以欧洲中世纪盛行的“地心说”为切入口,指出16、17世纪哥白尼、伽利略及牛顿等科学家的观点和研究对当时人们的自我认知产生极大的影响,如帕斯卡尔指出,“日心说”改变了人们对自己在宇宙中所处地位的看法,而理性主义代表笛卡尔和斯宾诺莎则通过强调人的理性与思考来捍卫人的尊严。通过以上科学家、哲学家的观点,Elliot Shaw教授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启蒙运动。Elliot Shaw教授以时间为节点,将欧洲启蒙运动分为三个阶段,并逐一介绍了三个阶段的总体特征以及主要启蒙思想家的核心观点。

 

 

接下来,Elliot Shaw教授分别介绍了17-18世纪欧洲启蒙思想家对中国的不同态度,他以莱布尼茨、克里斯蒂安·沃尔夫、弗朗斯瓦·魁奈、弗朗索瓦·布歇、伏尔泰为例,展现了欧洲学者对中国的思想及文化的极力推崇。另外,Shaw教授还以笛福、马勒伯朗士、孟德斯鸠、卢梭、赫尔德和黑格尔为例,阐述其对对明清时期中国的政治制度、文化环境的误解与非议。随后,Elliot Shaw教授指出,欧洲启蒙思想者既在中国文化中看到了欧洲可以借鉴和吸纳的元素,也有部分学者由于对中国的“迷恋”而导致其对中国的描述相当理想化。与此同时,随着欧洲工业实力日益增强,欧洲民族主义也在不断加强,发展至后启蒙时期,西方学术界则对中国文化又重燃兴趣。

讲座最后,Elliot Shaw教授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都给予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涵盖哲学、历史、文学、文化以及跨文化等各个学科领域,内容丰富,例证详实,为同学们今后的跨学科学习和跨领域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上一条:外语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翻译行业前沿讲座 下一条:语言学研究中心组织“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