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齐鲁名师进高校 共谋育人新篇章——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云端分享会

2022年03月31日 14:07 张宇驰 李晓云 点击:[]

2022年3月28日,外语学院邀请齐鲁名师魏金君老师给学科教学(英语)的研究生讲解了教学评一体化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此次教学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由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黄芳教授主持,学科教学(英语)2020级及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体现了高校、基础教育学校、教学名师“三位一体”共同育人的特点与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师生受益匪浅。



魏金君老师以七年级下册第六单元为例,详细讲解了五个课时的教学设计、教学与评估方法。魏老师将单词银行、听说辅助、作业生活化、多模态素材等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深入剖析了每一个教学活动背后的设计意图和理念,强调“优秀老师的底色是爱学生,只有爱学生,一切进步才可能发生”;“要在写作中培养学生的作品意识,在活动中体会主题意义,最终达成学科育人的目的”。最后,魏老师为我校的研究生送上了宝贵的祝语,她说“路很长,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爱学生的好教师!”


魏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真切的育人情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20级研究生解爱琳、21级研究生张宇驰表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其他学生也纷纷表达活动中的收获与感想。以下是部分学生的反馈。

张萌:说实话,作为一名准英语老师,我对单元整体设计的认识一直停留在理论层面,对于自己如何开展教学活动一无所知。魏老师的分享十分细致又全面,感觉以后知道从哪方面进行相关设计了。

杜以娜:魏老师的分享课真的很有意义。我对她在分享中频现的金句印象特别深刻,比如在讲到语境的重要性时,她提到,要让学生“先见森林,再见树木”,特别生动形象,在主题意义下将教学理念表现出来。可能未来自己在教学时,也会经常想起这句话。

逄佳璇:我觉得我很庆幸参加了这次云分享,因为现在是疫情封校期间,一直没机会去中小学实地考察和见习,这一次在魏老师的身上看到了一线教师的风采,更坚定了自己要做英语教师的职业选择。

此次云教学分享会彰显了基础教育名师与高校合作育人的优势,高校教师以理论素养见长,基础教育学校及教学名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对培养新时代的英语教师发挥重要作用。相信外院的莘莘学子必能秉承师范气质、锤炼师范技能,在成为卓越教师的道路上砥砺出新,笃行致远。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外语教育理念的变革与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32讲:多模态的符号学分析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