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外语教育理念的变革与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2022年06月29日 08:56  点击:[]

6月27日晚上19:00—21:00,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外语教育理念的变革与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本年度我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和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坛,也是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之一。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主持,近四百名师生参加。



常教授的报告首先从外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外语教育理念的问题,进而结合学界专家的实践感悟、西南联大、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外语专业所开设课程体系追问外语教育指导理念及课程设置的问题。常教授接着详细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课程改革的思路、实践与成果,以内容依托理论为指导,施行语言内容融合教学,对传统外语课程进行系统改革,开拓一批国别区域研究方向课程。通过跟踪研究可知,常教授团队的课程改革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教师职业发展及教学管理都产生了显著积极影响,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在教学、教材、教研科研、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常教授最后总结了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的内涵、特点及其育人观、课程观、教材观、教学观、测评观、教师发展观。该外语教育理念是尽最大可能、以最合适的方式、将目标语用于融合地教授与学习内容和语言,以达到多重教育目标的教育理念。

常教授的报告结合外语教育的实际问题,提出新的教育理念,高屋建瓴,内容充实,语言风趣,让线上师生深受启发,收获满满。报告结束后,常教授又细致解答了老师们线上提出的大学英语教学、学生研究兴趣培养和小语种教学教学改革等问题。



主讲人简介:

常俊跃,,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辽宁省高校“攀登学者”,省级教学名师,入选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大连市领军人才、市优秀教师、市优秀专家、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主持开展3项国家哲学社科研究课题(其中国家哲学社科重点课题1项)和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及改革实践项目,完成各级教学研究课题20项,指导青年教师完成课题多项。发表教研论文120篇,出版教研专著5部。主持开发教材、辞书114部,其中2部获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获省级规划教材,3部获省级教材建设奖,参与完成辞书、教材、译作7部。带领团队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连续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次,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次,获辽宁省政府奖(哲学社会科学)一二等奖4次,其他各级奖励数十次。负责建设的英语专业获国家一流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点,获省级优势特色专业。负责的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建设的课程获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现任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兼任教育部外指委英语分委会委员及多个学术团体副会长或常务理事,同时担任《中国外语》《中国ESP研究》等期刊编委。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概览 下一条:齐鲁名师进高校 共谋育人新篇章——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云端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