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通过《训民正音》序文看韩国语的发展变化”

2022年07月05日 14:37 沈海兰 点击:[]

7月4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姜镕泽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朝鲜语系师生带来了题为“通过《训民正音》序文看韩国语的发展变化”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朝鲜语系主任崔花老师主持,朝鲜语系多位老师以及全院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本次讲座。

训民正音是朝鲜朝第四代国王世宗大王统领集贤殿学者于公元1443年创制的朝鲜文字的名称。姜教授首先解读了《训民正音》序文的内容,并且通过《训民正音》序文,介绍了当时的语言现状,详细介绍了现代韩国语在语音、语法、词汇上的变化发展。语音的变化分为头音规则、鄂化现象、[ㆍ]的使用、中间音现象标记、旁点(长短)、表音主义标记法与形态主义标记法、词首辅音群、ㅇ的音值、双元音变为单元音、24个基本字母等;语法的变化分为助词和词尾;词汇的变化分为词义的演变、固有词替换为汉字词、词性的转换等,姜教授着重对以上三个部分的发展与变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接下来,姜教授还介绍了训民正音的创制原理、韩文创制的时间问题,最后对现代韩国语的特点分为语音、形态学、句法学三分部分进行了总结。

在这场学术讲座中,姜教授生动深刻的讲解引起了在场师生精神上的共鸣,让在场师生从新的角度认识了韩国语言,亦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韩国文化,参加讲座的师生都感觉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姜镕泽,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理事、中国朝鲜语学会常务副会长、韩国语言文学学会海外理事、《中国朝鲜语文》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汉朝语言对比、韩国语研究。主要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朝鲜语方言地图集》,主持《韩国学核心大学建设》重大横向科研项目。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多部。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赫尔曼·黑塞与中国文化”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大学人才培养能力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