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王勃然:基于动态系统理论的国内二语习得研究及外语教育启示

2022年07月13日 10:28 陈颖 王乐 点击:[]


 

       6月28日上午,东北大学王勃然教授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 “基于动态系统理论的国内二语习得研究及外语教育启示” 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主持,外语学院师生以及其他高校师生的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动态系统理论指导下的二语习得研究是国际应用语言学界的新命题、新前沿。王教授指出,动态系统理论并非二语习得本体的理论,是跨学科研究的有益探索。讲座系统回顾了二语习得总系统及三个子系统(语言、学习者和环境)框架及国内相关研究。该理论为我国的外语教育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为揭示外语教学实践的本质、有效提升外语课堂效率开辟了新路径,使得新的研究方法和发展策略成为可能。基于该理论框架,理性分析我国外语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路径,是有其必要性的。

      讲座结束后,王勃然教授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提供了相关选题的建议与可实施性,帮助师生解决问题,并建议聚焦语言学前沿问题,理性思考,多提问,多交流,争取获得更大发展。

      王勃然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干货满满,为我们提供了动态系统理论视域下的二语习得研究全景图,对我们深入理解动态系统理论,链接理论与教育实践,接触国际研究前沿,探索学术选题提供了参照。中国语境下的动态系统理论研究还处于探索期,研究还不系统,本土语境下的模型构建及实证研究亟需开展,语言学界还任重道远。王勃然教授的讲座增进了东北大学和青岛大学的校际交流,对后续科研交流和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创业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赫尔曼·黑塞与中国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