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语思政、一路同行——外语学院教工党员一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讨论会

2019年11月04日 09:07 王薇 点击:[]

 如何让学生在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实现外语专业课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值得探索的新命题。2019年11月1日中午,围绕着如何有效、合理地在外语专业课程中渗透思政理念这一主题,外语学院教工党员一支部的党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与有益的经验分享。

 

 

 外语学院教工一支部的老师皆为英语系和英语教育系的一线教师,老师们在讨论会上献言献策,分享了各自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支部书记王薇老师认为,我们的专业课程不仅需要传授专业知识,更应引导价值观念的传播与弘扬,应让每一堂课都发挥育人功能,并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步、同向而行。英语系主任陈黎老师指出,英语系的专业课程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她以自己承担的《英国国家文化概况》等课程为例,认为许多教学内容涉及中西方文化思想和多元价值观念的激烈碰撞,学生容易在接收西方思潮与文化的同时,迷失正确而明晰的思想观念,这就极其需要任课老师以宏观的眼光、比较的视野,为学生指点迷津,在东西方思想文化交汇的课堂上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指引方向。

 此外,承担《基础英语》课程的贾伟老师和牛聪琳老师不约而同地表示,多年来,其实老师们一直在“润物细无声”地在课堂上进行对学生进行思政方面的引导。有时,学生们需要从多角度探讨看上去有些挑战性的话题,而这样的话题往往可以引发学生激烈的“争辩”,以此训练学生的思辨思维,更有益于学生在思辨中形成全面而深刻的认识,这比纯粹的政治教育更能让学生有参与感,也有益于学生的深入理解与真正接受。王乐老师结合自己带领学生进行科研课题研究的经验指出,学生在参与课题研究期间,通过对日本、美国、欧洲的生态问题现状及解决策略的文献梳理,对“生态”这一当下的热点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能运用自己的知识为中国的“生态”问题进行分析、寻找解决方法。因此,让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是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有益尝试。

      党员老师们在讨论中畅所欲言,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指导思想,在三尺讲台上,既传道受业解惑,又引导学生在“四个正确认识”的引领下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使外语课堂与思政教育相辅相成,一路同行。

 

上一条:外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三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下一条:青岛大学师范英语专业办学40周年纪念启动暨外语学院校外指导教师聘任仪式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