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英语系举办英语(语言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2年10月27日 16:59  点击:[]


       2022年10月20日下午,外语学院英语系召开英语(语言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副院长娄永强、副院长布占廷、英语教育系主任黄芳和英语系老师王薇、陈黎、王乐、王建彬、牛聪琳、王昕、王曼、孙旻参与了此次论证会,共同就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教学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伊始,卞建华院长首先回顾了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创立至今经历的点点滴滴,认为6届学生的培养总体来看成绩显著,希望老师们群策群力,为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前英语系主任陈黎老师回顾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初心与使命,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强调了这个专业中英语的核心位置。


 


 

    接下来,多年来为英语(语言大数据)班授课的计算机学院陈宇老师提出,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实现了文理贯通,发挥出了计算机和英语的工具性优势,并强调了英语专业同学主动性高、融入性强的特点。与此同时,陈宇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可视化等方面提出了更具体的操作方法和完善措施。王乐老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根据语言大数据创新班毕业生和在读学生填写的学习情况问卷调查,对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布占廷副院长指出,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基本实现了青岛大学英语专业的“特色”,并结合具体情况分析如何优化大数据和语料库的课程教学。英语教育系主任黄芳老师强调实践的重要性,提出可以将学生学到的Python等计算机技术与语言学、文学、翻译等专业课程相结合。随后,英语系牛聪琳老师、王建彬老师、王曼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对历届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教学情况,强调英语(语言大数据)专业的最终落脚点是指导学生将所学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到语言学习、语言研究、语言服务中,为语言专业的人才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最后,娄永强副院长根据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招生宣传、师资配备等方面进行总结,并对英语(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改进措施和发展方向。

 

 

 

上一条:外语学院《考研英语阅读十八计》正式在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平台上线 下一条:德语翻译课程虚拟教研室2022年秋季教研系列活动(第三期):“德汉翻译入门”教学示范观摩课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