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语教师发展系列活动——外语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与研讨

2022年11月26日 22:09 本科教学办 点击:[]

2022年11月24日,外语学院在博文楼405举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和研讨活动。活动邀请了两位教学专家:青岛大学督学徐淑华教授、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栾贻爱副教授。我院曹杉、马一凡、刘惠宇、沈海兰、迟帅等教师也参与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英语系张弛老师、法语系王墨老师和西班牙语系王斐老师进行了课程分享。娄永强副院长主持此次研讨。

          43423a19c91cd4190168e3c8643fb44 

张驰老师分享了《英国文学I》课程。张驰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由The English Conquest 开启的古英语时代,以及该时代的代表作Beowulf,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讨论作品的写作风格与人物特征。张弛老师借助学习通软件让同学们提交课堂所提出的问题,并进行反馈总结,简洁高效。

          9ffd71d6cab010e59106b127775df0a 

王墨老师分享了《法语口译》课程。王墨老师的课程主要围绕口译实践过程中如何使用翻译笔记法展开。王墨老师首先向学生讲述了时政术语的翻译原则与方法,随后以一段视频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习进行翻译实践,随后对学生翻译内容进行点评,并对翻译笔记法应用方法进行总结。

           88515b1a9a3dd5d3aa259aa06b0e3f2 

王斐老师分享了《基础西班语》教学改革的课程。王斐老师对西班牙语系教学课程方法进行了反思,总结了经验教训,并进一步提出了改进措施。王斐老师指出当前教学中存在教学不统一、语言零基础、应试性思维等问题。随后王斐老师提出全景模拟式教学的理念,提倡对教学内容重构,对学生教学实行渐进式引导,观点新颖。

           f9d73eb3903525c98f3441a2cb9a71e 

课程展示后徐淑华教授、栾贻爱副教授和老师们展开热烈讨论交流。徐教授对三位青年老师的教学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对外语学院的老师寄予厚望。徐教授从教学实践中的时间把控、仪态仪表、语言运用、互动交流、信息技术运用、设计完整性、内容恰当性、层次重点、双语教学、沟通答疑、学生参与等方面对三位老师的教学展示提出改进建议。栾贻爱副教授肯定了三位老师的努力成果,认为讲课形式新颖,课堂表现力突出,教风台风大方自然。栾老师提醒在授课过程中要突出课程特色,突出创新点,扬长避短,加强生生互动,增加高阶问题,做到眼中有学生,心中有评委。随后曹杉老师以及马一凡老师根据自身参赛经验,对几位老师提出中肯的建议,期望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不断创新。最后娄永强副院长做了活动总结,课堂教学展示与研讨活动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教师发展活动,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在专家指导激励下,青年教师发现自己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改进问题,将促进他们教学素质提升和自身职业发展。

上一条:外语学院举行人才培养教育思想大讨论 下一条: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外语学院工作动员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