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举行人才培养教育思想大讨论

2022年11月28日 08:49  点击:[]

根据学校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2022年11月24日下午外语学院各教学系分别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联系教学系讨论会,与老师们一起把脉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查明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献计献策。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卞建华院长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带领英语、德语和日语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老师们一起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剖析了新时代赋予外语人的机遇和使命。卞院长结合学校的“十四五”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和外语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梳理回顾了学院各个专业近年来的发展,对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鼓励老师们深入学习领会和主动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不负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的使命担当。老师们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到鼓舞,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目标感到振奋,为贯穿全篇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感到备受激励,同时也充分认识到外语教师的使命担当,围绕课程思政、翻译中国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老师们赞同学校的改革方案好学院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表示将从自身本职工作做起,深入思考未来工作的重点,争取克服难点、突破自我,为学校、学院的发展、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娄永强副院长参加英语系与英语教育系的教育思想讨论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两系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娄院长带领教师学习了一系列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文件。他强调,教学要保证与国家社会发展相适应,明确课程专业培养目标;应注重将思政教育落实到课堂中;在课堂教学中,应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相融合;注重实践教学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性,让学生将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实践中;注重教学成效,注重考核改革,进行全过程学业评价,切实体现教师的测评素养;注重学科竞赛,以成果产出导向,使创新创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注重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发展基于团队、问题、案例的教学,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将传统课堂教学与探究式教学有机结合。接着,参会教师就课程考核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就一些问题达成共识。

b40a3459a395fbf8b33940898731a83

王海青副书记参加日语系教育思想讨论会。日语系主任杨剑、参加副主任杜雪丽、学科负责人张科蕾、第一教研室主任冯静、第二教研室主任郝靓、日语系全体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讨论。在认真研读青岛大学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以及外语学院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等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展开讨论。本着德学共融,争创一流的宗旨,综合考量日语专业特点,结合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状况,大家认为具体可试行以下方案,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此次思想大讨论不仅使日语系教师们在一起学习了学校及学院相关指导思想和具体规划,而且也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了一次充分的动员,统一了努力目标。日语系老师坚信: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系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日语系的内涵建设一定会得到一个明显的提升!

 

宫英瑞副院长参加西班牙语系的教育思想讨论会。全系教师学习了《青岛大学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暨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会议材料》。会上王斐老师介绍了《外语学院事业发展规划(2021-2015)》及西班牙语系现阶段发展方向。之后,陈皓主任介绍了西班牙语系目前正在推进合作的国外大学,古巴哈瓦那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巴拿马大学。王斐老师建议探索西班牙语师范专业的可能性。刘景芳老师认为应深入探究学生缺乏主动性的原因,与学工团队进一步合作交流。王雪梦、郑海瑶讨论了如何通过学院、学校、国家政策帮助自身提升学历,提高科研能力。经过热烈讨论,西语系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及确立了具体举措。宫院长对西语系的讨论给予了肯定。

  外院朝鲜语系教育思想大讨论/微信图片_20221124150752.jpg

布占廷副院长参加了朝鲜语系教育思想讨论会。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崔花老师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了现阶段人才培养特点不鲜明等问题,并提出了以后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路。金春子老师针对本专业现阶段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讲解了“以学为中心”教育改革的相关文件,并以《基础韩国语1》课程为案例探讨了“以学为中心”教育改革的方案及举措。金圣花老师针对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着重分析了出现“项目多、精品少”情况的主要原因。最后布占廷副院长结合讨论的相关内容,对朝鲜语专业以后的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要求。通过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认识,为以后专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朝鲜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5f101bd54470073c5107993e30dcafa

院长助理曹杉博士参加了法语系教育思想讨论会。首先,全系教师认真研读学习《外语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岛大学关于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通知》,了解学校学院发展目标与规划以及学校发展与教师个人成长密切相关。系主任段丽君副教授结合学校和学院发展规划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介绍了法语系近几年的发展进步并提出了法语系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主要工作包括:法语系课程体系调整与完善,开更多更好的优质选修课;尽快实现一课一策,将教学方式改革和思政教育真正融入本科课堂,每门课程均需实现过程性评价;打造高水平实习基地,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拓宽国际交流渠道,为师生赢得更多赴法交流机会等。其他老师结合学院发展规划,畅谈自己未来五年的个人发展规划,涵盖教学与科研;结合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文件,谈一下自己所授课程的教学改革以及思政融合,对学院和法语系发展出谋献策。

 

德语系副主任刘沁卉、基础阶段教研室主任程茜、专业阶段教研室主任黄怡容、研究生教研室主任王学博等老师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参加了卞院长宣讲会。德语系老师们对学院的发展成就和发展目标感到鼓舞,深受启发,纷纷表示热烈拥护学校的改革方案、高度赞同学院为“十四五”作出的事业发展规划,并将从自身本职工作做起,深入思考未来工作的重点,争取克服难点、突破自我,为学校、学院的发展、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教育思想讨论会,汇聚了学院教师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识,更加坚定学院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必将促进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提升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院綦甲福教授受聘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下一条:外语教师发展系列活动——外语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与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