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英语系举办期末教研交流会

2022年12月12日 21:16 王薇 点击:[]

      2022年12月8日下午,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期末教研交流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教研交流会由英语系副主任王薇主持,英语系全体老师参与了教研交流。

      首先,王薇老师带领老师们讨论交流近期教学事项及期末试卷注意事项。王薇老师强调,虽然期末考试顺延到春季学期第一周进行,但本学期教学工作和期末试卷命制工作仍在稳步进行中。其中注意事项有:期末考核内容应与教学目标相一致,期末试卷试题题型多样、难易搭配且应包含开放、探究等类型的试题,以及本学期安排教授《理解当代中国》教材内容的课程,应在期末考核中有所体现。最后王薇老师根据英语教育系师范认证提供的课程目标达成度报告样例,详细说明了如何实现期末考核与课程目标的有机融合。

在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方面,英语系第三教研室副主任王乐老师指出,老师们可根据考研时间安排及学生各自特点,督促学生在本学期末尽快完成选题,并在寒假中开展开题报告撰写的工作。2023届学生依然继续沿用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请师生们尽快熟悉系统操作。最后王薇老师补充,吸取往年的经验,如若学生选题后期存在课题名称变化,各位老师需要在系统里同步进行更改。在毕业实习安排方面,2023届学生的毕业实习形式继续保持去年的形式,积极鼓励学生们参与校外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校内实习方面,学生主要以校内提供的助管、助教和助研等实习岗位,请学生自主申请的方式进行。学生需要完成8周的实习任务并完成实习报告的撰写。

      教研交流的第三个环节为英语系本科各年级、各课程具体问题交流。第一教研室主任吕云老师、第二教研室主任王建彬老师、第三教研室主任王薇老师分别主持了本科一、二、三、四各年级的本学期教学情况,各位老师积极反馈各课程的具体情况及存在问题。交流中,老师们提出的共性问题有:在学校自愿返乡政策的推进下,老师们面对线下上课人数骤减的挑战,老师们引导学生们积极应对,通过与学生的深入交流以及布置足量的课程任务,尽量保证学生返乡不误学业;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存在卡点上课、上课迟到等不良习惯。此外,各年级存在的具体问题主要有:一年级写作课呈现学生两极分化的问题;听力课程部分学生学习动机不足,学习自主性不强。根据对二年级学生进行随机采访的反馈发现,学生普遍反映课程难度变大、实践机会不足等问题,尤其表现在翻译类课程下沉至二年级,学生存在语言积累不够等现象。三、四年级延续2017版培养方案,学生相对比较稳定,心智成熟,各门课程进展顺畅。

交流会最后,王薇老师就2023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安排、外教Elliott Shaw到岗等事宜向英语系老师们作了汇报。通过此次期末教研交流,各年级、各班级、各课程的具体情况都得到了相对全面的反应,为全系教师更加系统全面地进行教学总结与反思提供了参考,也为今后英语系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喜报:外语学院英语系李雅斐喜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全国决赛三等奖 下一条:外语学院承办青岛市李沧区英语骨干教师学科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