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回忆录

校友之家

黄训祎校友回忆录

2013年03月23日 15:31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黄训祎 性别:女

在青岛大学就读时间:2008年9月——2012年6月

就读院系:外语学院西班牙语系

现在就读学校院系: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研究生

电子邮箱:friendxunyi@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二号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黄训祎 邮政编码:100000

校友回忆录

2008年9月5日,第一次来到青岛,这个将陪伴我度过四年大学时光的美丽城市。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真心关心我、帮助我、陪伴我的好同学、好朋友。当走出大学校园,迈向新的学习环境时,我更加感受到那四年的美好,那些“花儿”的芬芳。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每个人都选择自己的方式度过这四年时光。如果找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我的大学生活,或许该是“充实”。四年里学习占去了我生活的大半,我的生活虽然没有灯红酒绿,却也是五彩斑斓:喜欢在学思楼后面的木凳上读书,享受春日里温暖的阳光,俯视宁静的校园;喜欢在凉爽的夏日约几个朋友去爬爬浮山,或者去吹吹海风;喜欢淅淅沥沥的秋雨打在泛黄的树叶上,每到此时,落叶、雨滴和还未落下叶子的总会把校园小路装点得特别美丽;喜欢这些属于自己的宁静,喜欢这样的简简单单。

也许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大四考研的日子。说到“考研人”,大家脑海中马上就会浮现这样一个形象:每天早出晚归,背着重重的书包或者提着一个大水壶奔走在宿舍、食堂和教室之间,永远地行色匆匆。2011年,我也过上了这种生活,只不过我和很多研友一样陷入了没有占到自习室的困境。因为师范学院教学楼整修,很多课都调到其他教学楼里,自习室变得更加紧张。面对一座难求的严峻局面,我没有通宵占座的勇气和毅力,只能背着重重的书包打游击。上午是上课集中的时间,找不到空教室,最后决定早起去学校对面的麦当劳看书。在麦当劳嘈杂的环境中,我才真切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对于文科学生,无处不课堂。只要有一颗沉静的心,再嘈杂的环境也可以读书。在麦当劳看书那会,心里有一个跟自己的约定:要是我能考研成功,毕业走的时候一定要和麦当劳合张影来纪念曾经在那里奋斗过的青春。2011年,我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当我确定要报考的学校时,各方面的怀疑、劝告接踵而至,不知道当时为什么那么坚持自己的选择,或许很简单,因为认准了目标,就要义无反顾。如果人生没有冒险和赌注,就不会有大的收获,试想平庸怎么配得上“青春”这个字眼?也许越是艰难的环境,越能激发人的斗志,2012年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考研金榜题名的同学比往年多很多,而且好多都考入了国内外语专业的顶尖高校。

大学四年,我最应该感谢赵德明老师。提起赵老师,相信所有被他教过的学生都会笑着回忆快乐而充实的课堂时光,同学们最喜欢他的诙谐和亲切,由衷地钦佩他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人格。在他的眼里,我们就像他的孩子,他的亲切是每个同学都可以切身感受到的。记得冬天上课的时候,赵老师怕我们冷,课前给我们带热腾腾的牛肉包子;怕我们后两节上课会饿,就带巧克力;去上海开会,回来给我们带大白兔奶糖;去北京出差,就带酥软的北京特产糕点。赵老师用他渊博的知识,不仅教会我们专业语言知识,更教会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他直言不讳得指出我们的错误,但也会循循善诱地引导我们向正确的方向改进。感谢赵老师在我迷茫时给我的鼓励,能在大学听赵老师传道授业是我的幸运,他的教诲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走过大学四个春夏秋冬,脑海中充满了各种美好的回忆:永远记得那次步行四个多小时的崂山之行,记得毕业前的海滩烧烤,记得和姐妹们度过的有吵闹、有欢乐的宿舍生活…… 这四年并不多么完美,但却是我心中永远的花季,那里有我可以珍重一生的朋友,有让我受益终生的老师,有成长的酸甜苦辣,有我奋斗过的青春!

上一条:《十年成长》 下一条:外语学院德语系孙波“校友回忆录”征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