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7讲丨社会语言学关于语言与社会的最新探索

2019年11月22日 09:38 吴亚静 点击:[]

 

       11月21日上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社会语言学关于语言与社会的最新探索”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主持,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副院长娄永强以及外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田海龙教授对本次讲座题目进行了阐释。他谈到社会语言学关注的是语言的运用、语言的变体以及语言与社会的关系。社会语言学中的“社会”关注的是社会地位、身份、年龄、性别、权力关系;而批评话语分析关注的是以文本的形式出现的实际运用的语言。他结合北京方言等实例谈到社会语言学中语言与社会的关系是语言和某一具体的社会因素之间的关系。社会语言学关注反映的关系和建构的关系,但是更致力于解释这种关系。

   其次,田海龙教授谈到社会语言学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是一个理论分支,是有理论可言的。他介绍了索绪尔、拉波夫等人的研究并指出早期的社会语言学理论是描述性的,因而不是很理论的。其他早期的社会语言学理论是随意的,以非语料为基础,归纳性的理论。新近出现的社会语言学理论,指出社会语言学当下关注的新概念具有媒体化、指向性等特点。

再次,田海龙教授梳理了社会语言学理论发展的四个阶段和变异社会语言学的三次浪潮,指出最新社会语言学理论的特征:最新社会语言学理论来自和相邻学科(批评理论)的对话,最新社会语言学理论与后现代主义思想交织在一起。他谈到社会语言学理论不可忽视社会的变革。社会的变化,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为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和话语研究带来了新的课题。

最后,田海龙教授重点谈论了指示性秩序:一个特定的表达方式所指示的社会意义形成的秩序。他指出社会语言学对某些现象的解释往往会提出某些概念,关注最新概念和阐释才能致力于社会的发展。他谈到社会的变化反应语言的变化,语言的变化建构社会的变化。社会语言学的研究应观察社会现象、观察语言。

 

 

 

田海龙教授的发言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田海龙教授重点阐述了自己的社会语言学研究观点:“理论需阐释和建构而不仅仅是描述现象。”他也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做研究、如何读书以及要学会用联系、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探讨现象背后的社会原因。

 

 

 

主讲人简介:

田海龙,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学术兼职有:中国社会语言学学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编委、系列丛书Discourse Approach to Politics,Society and Culture(John Benjamins)顾问委员会成员、系列丛书《南开话语研究》总主编、辑刊《话语研究论丛》、《中国社会语言学》主编。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成果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应邀在芬兰、波兰、英国、德国、泰国、美国及中国多所大学作学术报告。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8讲丨汉字在韩国的文化地位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6讲丨自然语言本质的哲学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