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6讲丨自然语言本质的哲学思考

2019年11月19日 10:16 赵月 点击:[]

 

2019年11月15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自然语言本质的哲学思考”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宫英瑞主持,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副院长娄永强以及外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梅德明教授首先提出了语言三问与语言设计三问,以问题形式开始了关于语言本质的讲座。对此问题,不同哲学家有不同的观点:柏拉图提出天赋论,洛克提出心灵白纸说,笛卡尔认为不可预测的自由创造力为人类秉性,乔姆斯基认为知识体系是心智体系,维特根斯坦认为语言之界限即世界之界限,弗雷格提语句含义和指称,罗素提出意义即指称,梅教授带领大家探讨了自然语言本质的认识论,随后又探究了语言的习得问题、基因问题、学源问题。

 梅德明教授又从问题出发,提出了关于文字、汉字实质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梅教授指出:从语言的形态来讲,语言音素减少,表象发生变化,但本质不变;从语言的意义来讲,存在着许多悖论,包括罗素悖论、说谎者悖论、苏格拉底悖论、公孙龙子悖论、老子的语言悖论等,梅教授带领我们探讨了语言悖论的认知特征。

随后,梅德明教授又提出几大起源之谜,探讨了老子、庄子、伽利略、霍金、叔本华等人对于宇宙万物的本源、生命的本源不同的认识。他带领大家探讨了自然语言结构的递归性、自治性以及自然语言的心理现实性,探究了自然语言生成的生物本质和认知动因。

最后,梅德明教授介绍了普遍语法运算生成系统,讨论了生成语法学派的普遍语法理论对自然语言生成的充分描述力和恰当解释力,提出了把语言还原为最本质的“不忘初心”的最简方案,提醒我们要摆脱束缚,认识自己,认识语言的本质。

 

     

 

本次讲座,梅德明教授从哲学角度出发,探讨了自然语言的本质,且语言幽默,与同学互动性强,将看似难以理解的哲学问题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向我们展现出来,为我们对于语言的理解提供了一个新角度,开拓了一种新视野,令老师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梅德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上海教育考试命题与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中教材编制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国际教育考试及境外教材评价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奖。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海外合作学院院长、出国培训部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及课程建设与评价、口译理论与教学等研究。学术成果1000多万字,著有《现代句法学》、《现代语言学简明教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我国大中小学生外语能力标准与评价体系研究》、《英语能力与评价国际考察研究》、《大中小学一条龙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大中小学英语教学现状调查》、《国际化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V′-域内词序及中心语方位性研究》、《什么是最简方案》、《思想本质》、《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新编英语教程》、《大学英语口语教程》、《英语泛读教程》、《英语听力教程》、《英语写作教程》、《海外留学英语系列教程》、《高级口译教程》、《中级口译教程》、《口译进阶教程》、《口译技能教程》、《英语口译教程》、《英语口译实务》、《新编商务英语翻译》、《英汉汉英翻译教程》、《汉英口译词典》等专著、译著、教材、辞书等60余部,主编普通高校国家规划教材(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10余套。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7讲丨社会语言学关于语言与社会的最新探索 下一条: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博士项目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