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5讲|语言的人文魅力

2020年07月09日 14:54 苗亚蕾 点击:[]

 

 7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带来了题为“语言的人文魅力”的精彩云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布占廷副院长主持,参会的有学院各个语种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也吸引了部分教师以及校外同行参加,总人数达300人。

 

           

 

 苗兴伟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引经据典,解释了人文性和人文精神的内涵,强调了人文性是语言的重要属性,语言具有重要的人文价值。其次,苗教授探究了英汉语中常态期待对构词和表达的制约,语言以人类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期待作为常态,把积极乐观的正能量作为词语生成和表达的认知基础,词语的构成和表达方式体现出正能量效应。

 接下来,苗教授对乐观原则支配下的语用现象进行了分析,讲解了乐观原则的来源与含义。人们习惯将正面的事物排在前面,消极的事物排在后面,含蓄地表达悲观评价,并将词语的中性意义转为积极意义等。最后,苗教授以方位隐喻为例阐述了人文精神的隐喻积淀,总结出语言具有“细雨无声,润泽心灵”的人文魅力,并提出外语教学的目标之一是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的世界公民。

 

           

 

讲座之后,与会者踊跃提问,苗兴伟教授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其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讲解使听众们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苗兴伟,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兼任中国英汉语篇分析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生态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篇章语用学研究”和“英汉语篇信息组织的句法过程”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6讲|中国文化走出去——以翻译家黎翠珍的英译为例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4讲:“比较文化学视角下的韩国文化特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