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4讲:“比较文化学视角下的韩国文化特征”

2020年07月09日 14:50 崔花 点击:[]

 

 

7月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徐永彬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朝鲜语系师生带来了题为“比较文化学视角下的韩国文化特征”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朝鲜语系主任崔花老师主持,朝鲜语系多位老师以及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徐永彬教授首先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在我们外语教育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外语教学中文化教育所承载的比重越来越大。在东西方文化的大范围比较中,我们可以看出与西方文化形成鲜明对比的东方文化以及中韩两国文化的诸多相似之处,但在细微处我们又发现截然不同的另一面,可以把它称之为中韩文化的大同与小异。通过探究这"小异"的来龙去脉,不仅对我们了解韩国文化的特点有帮助,而且对中国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韩国文化教育多有裨益。

 

 

 

随后,徐教授对东西方文化进行了大致对比,又指出中韩文化有哪些大同和小异,以饮食文化为例,对中韩两国的文化做了比较。接着,徐教授说明了中韩文化差异所反映出的特点,他从对儒家传统的接受、饮食文化的权威主义和个性化、个性张扬与大众趋同等几个方面讲述,讲座中徐教授对中韩文化比较的分析为在座师生解读韩国文化特征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视野。

讲座之后,与会者踊跃提问,徐教授也非常耐心地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徐永彬,教授、博士生导师、非通用语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备案)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韩国弘益大学、韩南大学、新罗大学、国立济州大学兼职教授。

现任学术兼职有:国际KOREA学会副会长兼亚洲分会会长,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朝鲜语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朝鲜语规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国家重点学科特聘专家。 获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延边作家协会文学奖等十多项文学奖。

专著有《叙事文学的反省》、《韩国现当代文学史》(合著)、《中国朝鲜族文学与朝鲜半岛文学的关系研究》(合著)、《韩国商务环境》、《神秘的中国古代文化》、《散文的诗学》、《朝语圈小说研究》以及两本个人散文集;编写教材《韩国现代文学》、《走遍韩国》1,2,3,4(合著)等20余部;发表论文“中国朝鲜族文学与韩国文学 ——以崔红一为例”等70余篇,并主持国家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新论》(韩语版)、商务部“中韩经贸合作联合规划(2021-2025)项目、世界风险分析报告(中国信用保险公司)2013/2015/2016年版等。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5讲|语言的人文魅力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11讲|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