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大变局中的欧洲及与我省合作情况

2023年07月03日 15:35  点击:[]

2023年6月30日下午,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大变局中的欧洲及与我省合作情况”在博文楼219室举行。报告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办公室欧洲处周家伦处长主讲,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德语系部分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部分出国交流的研究生及2023级研究生线上参加。



周处长为此次报告精心准备了内容非常丰富的课件,结合其中图片侃侃而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求学、游欧和工作的丰富经历。周处长身为洪堡基金会总理奖学金获得者,曾为著名物理学家和知名企业家等行业精英从事翻译工作,积累了大量翻译与外事工作经验。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生动阐释了外语对当代人认识世界、了解时事的重要性。

随后,周处长详细介绍了山东省与欧洲的合作情况。在对“欧洲”这一词汇的词源考察基础上,周家伦从宗教起源、语言特性、地理划分等维度总结了欧洲历史概况,突出强调了欧洲教育与自然科学在欧洲历史中的领先地位。他指出,合理借鉴欧洲教育思想和科学精神,对当代中国发展大有裨益。


带领大家认识历史中的欧洲后,周处长将重点转向当代欧洲政治局势及中欧合作现状。一方面,中欧经贸往来历史悠久;另一方面,受当今世界政治局势影响,安全措施泛化、右翼势力崛起等因素也为欧洲未来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周处长总结道:国家之争实质乃是科技之争。借中欧交流互鉴之机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是中国取得长足发展的不二法门。

报告结束后,綦甲福教授进行了扼要总结,并代表德语系对周处长多年来对青岛大学德语专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德语系作为鲁巴教育合作项目,二十余年来得到周家伦处长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周处长此番刚结束欧洲的工作行程返回国内,便赶到我校参加德语系一年一度的出国口语选拔考试,并于当日下午为师生带来了精彩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机关领导对德语系发展一以贯之的关怀,令德语系全体师生倍感鼓舞。綦教授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周处长实现自身发展、投身中外交流工作的写照,勉励同学们在阅读和实践中拓宽知识范围、提高思想觉悟。綦教授还向大家发出号召:在学习外语中“看世界”,在“看世界”中理解当代中国。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周家伦,毕业于同济大学德语系,德国洪堡基金会总理奖学金获得者,首席德语翻译,现任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办公室欧洲处处长,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笔译专业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


上一条:我院师生参加第七届《翻译界》 高端论坛暨中国翻译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并做报告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46讲:平野启一郎的创作及其“分人主义”思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