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46讲:平野启一郎的创作及其“分人主义”思想

2023年06月13日 10:35  点击:[]

  2023年6月2日上午九点,外语学院举行了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46讲“平野启一郎的创作及其‘分人主义’思想”。该讲座由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日语系主任周砚舒教授主讲,日语系学科负责人张科蕾老师主持,外语学院日语系本科生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平野启一郎是当今日本冲击诺贝尔文学奖呼声很高的作家,但在中国却鲜为人知。因此讲座开始周砚舒教授详细介绍了平野启一郎的相关作品及其背景,其创作题材广泛,风格新颖独特,字里行间不乏哲学思辨。之后,周砚舒教授在详细梳理了日本近代以来对“个人”“自我”的认知及其改变后,重点介绍了平野启一郎的“分人主义”思想,让在座听众对自我认知有了新的理解。最后,同学们对讲座内容提出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周砚舒教授针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和同学们进一步交流探讨了“分人主义”思想。此次讲座也在到场听众的热情以及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幕。

  专家介绍:

周砚舒,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日语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理事,日本中央大学客座研究员,南京大学兼职硕导,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五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翻译班)学员。主要从事日本文学翻译及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各类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合著学术著作2部、教材1部。翻译100余万字,出版译著6部、译文10余篇。


文:赵雪娆


上一条: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大变局中的欧洲及与我省合作情况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43讲:英国的历史发展与未来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