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院学子看世界 >> 正文

外院学子看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与你相遇好幸运(2014级德语一班 于妍宁)

2016年10月31日 09:59  点击:[]

 

今年暑假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然而我却一改往年的随性风格,不再窝在家里,选择放假之后径直来到中德生态园,准备与社会工作来个零距离接触。

  890756054679878044

名义上自己是在中德联合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中德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做志愿者,但其实就是短期实习,而且后来发现其实我的工作跟正式员工的没有什么两样。尽管刚开始时有些不适应,但是只要不放弃,你就会发现,你远比自己想象的有能力。

在这35天的时间里,我主要算是负责组织并参与了两大活动:一是全国(及青岛市)校园足球夏令营,二是中德音乐教育高峰论坛会议。一个是体育,一个是音乐,可谓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然而通过与不同活动的亲密接触,我却受益匪浅。在这期间,我尝试过的工作算是志愿者里面最为丰富的了,比如赛事组织协调、媒体宣传、住宿保障以及德语翻译等。我也一直戏谑道自己是应了毛爷爷的那句话“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是发展一枝花,哪里能开哪里插”,就是哪里需要我,我必定前赴后继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好组织交待的任务。

说实话,最开始的那一周我的本职工作倒不算太忙,白天呆在办公室里帮着处理一些夏令营的准备事宜,负责协调一下志愿者的分工问题,以便每个志愿者都能在不同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他们的价值。但是除此之外,作为志愿者的领队之一,晚上我还总是十分“有责任心”地去帮助其他小伙伴们完成工作,像有时候会帮媒体宣传组跟活动合拍照,每天都会帮住宿保障组的同学查房到十点半等等。后来自己干脆变成了媒体宣传组的一员以后,我的内心简直是崩溃的。因为从那之后,大家每天都可以看到因为房间里没网被迫在酒店大堂里推送微信工作到深夜的本人的疲惫身影。后来我还曾因筹备中德音乐教育高峰论坛会议加班到凌晨,也算是提前体验了一把今后的工作日常,因此我也经常调侃道自从来了中德生态园,就再也没有过夜生活!   387795195650660460

 

生活就像一杯苦咖啡,你在品尝到苦涩的同时,它的香醇也会令你回味无穷。

下车伊始,免不了把不谙世事的学生稚气带入到工作中。比如第一次上交查房的工作汇报时就遭遇了尴尬。因为每次查房时要边查边记录,都很紧急,所以只能记下一些关键词,查完之后往往也很晚了,于是一开始我只是稍微整理了一下措辞就发给了专门负责住宿保障的同学,最后由他直接上交给了相关的负责人。与此同时问题也来了——我们上交的工作报告格式不够规范,不能直接反馈给微信公众平台,需要加以修改。而我们的不专业也给负责人造成了不必要的困扰,从中我学会了这份实习中的第一个道理——团队合作中永远不能忽略和你统一战线的小伙伴。也就是说在工作时不能只图自己方便,而是要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如何呈现数据才能使他们的工作更顺畅。还有就是在面临这种有固化格式的工作时,往往可以先设立一个标准模板,以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中一旦犯了错误,无论大小,都是不可逆的,这也就要求我们要学会从错误中学习,积累,不断把自己打磨成社会所需要的样子。

在中德音乐教育高峰论坛会议期间,我主要负责一些相关资料的德语翻译,包括像《关于三方共建中德音乐创新中心协议书》这种官方文件,《Johannes Kropfitsch的钢琴之夜演奏曲目单》这种几乎的钢琴专业辞藻的罗列,会议开场视频的字幕以及像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的简历和众多德国音乐高校的简介等,可谓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不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的翻译能力。当看到自己的成果在此次会议中展示出来时,那种成就感与自豪感自然是不言而喻的。而且我的工作也得到了众多前辈们的肯定,活动结束后,一个来自欧米勒钢琴有限公司的姐姐,回到广州甚至还隔空喊我帮她友情翻译资料……

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不仅丰富了人生阅历,还邂逅了许多新朋友。

查房这份经历就给予了我很多的感动,让我相信陌生人之间的确是可以迅速建立起友谊的。起初每次去都是摆着一副“老师”的姿态,跟孩子们说一下官方的注意事项就离开,有时甚至会看到他们脸上有如没完成作业挨老师批评般惊恐的表情,让我不禁黯然神伤……毕竟自己也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能够深深理解他们的痛苦,所以后来我就开始尝试着理解她们,站在她们的角度上试着跟她们聊天开玩笑,终于她们也开始慢慢接受并亲近我。   DSC_3463

 

当她们要离营的那一晚,我几乎被包围了,每个孩子都一手拿球衣一手拿笔争着嚷着要找我签名。尤其是当那群之前一直喊我“女神姐姐”的孩子们缠着我要我别动争相亲我还因舍不得分离流下伤心的泪水时,我真的感觉心碎了一地……是她们教会我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吝啬自己的真心。

总之,非常感谢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和中德生态园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机会!这次的暑期经历让我充分看清了现实生活中工作的真实模样并在此过程中近一步提升了自己,积累了宝贵的实习经验。与此同时,我感觉自己与这个社会的距离越来越近,我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努力去刻画理想的人生,迎接更好的自己。(2014级德语一班 于妍宁)

 

上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库伦斯堡实习小感(德语教学系2014级研究生 张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