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院学子看世界 >> 正文

外院学子看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之库伦斯堡实习小感(德语教学系2014级研究生 张颖)

2016年12月14日 10:39  点击:[]

 

踩着十月份的尾巴,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箱,满怀着热情与雀跃,我登上了前往德国北部海滨城市库伦斯堡的大巴车,准备去迎接一个月的实习挑战。汽车一路向北行驶,窗外的风景渐渐开始变得不一样,行至罗斯托克,窗外已是一片开阔,黄色的树叶在渐暗的日光下摇曳,竟有一种萧条的生命力。现在想想反倒十分契合我此次的实习历程,忙碌中成长。

 

  1.png

    数月前,青岛大学德语教学系系主任陈骏飞老师给我发消息说,第五批由中德艺术交流创作中心和德国梅克伦堡文化协会合作选派的中国艺术家们将于十一月份来到库伦斯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文化交流,问我是否愿意作为文化志愿者照料艺术家们在德的交流活动。听完,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忙说愿意愿意我愿意!就这样,我来到了库伦斯堡。

 

初初踏上库伦斯堡这片土地我便被这座小小的海滨城市深深地吸引,这里不仅有壮阔无垠的波罗的海,在城市中心更是有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清晨,小鹿出来散步,松鼠也会跑跑跳跳,海鸥更是会飞到窗前叫人起床。深秋的小城没有嘈杂的人声车笛,有的只是深夜里自己的心跳声。所谓的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了吧。和我进行工作对接的是库伦斯堡北极星酒店的老板郭伯勇先生,同时他也任梅克伦堡文化协会理事。11月1日一早,郭先生便驱车与我同去汉堡接五位艺术家。在汉堡机场,我第一次见到了这五位画家,不同于我想象中的严肃高冷的艺术家形象,这五位老师极其的亲和健谈,没等我嘘寒问暖,他们便像亲人一般关心我这个海外学子的衣食起居。感动的同时更是放下心来,有很温和的伙伴,工作展开应该会更加顺利吧!

 

  3.png   2.png

  4.png

稍作修整后,艺术家们便开始了异国采风之旅。我们步游了清新文艺的库伦斯堡小城,瞻仰了雄伟气派的什未林城堡,参观了古朴厚重的中世纪古城吕内堡,去当地中学和学生们讲述过传统的中国绘画,去世界文化遗产维斯马看过小岛帆船和农场,去罗斯托克聊过城市中东德时期时期留下的烙印,更是在柏林汉堡苏黎世等城市的博物馆留下过深深浅浅的足迹。  在密集的文化冲击下,五位老师的灵感就像窗外的波罗的海海水一样源源不断地迸发。于是大家开始闭门不出潜心创作,为画展做准备。现在仍然记得,那两周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哇塞!画了这么多!画得好棒啊!终于,在中德艺术交流创作中心和梅克伦堡文化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五位老师的联合画展在当地时间11月23日顺利拉开帷幕。库伦斯堡的各位领导,多位画廊的老板以及文化爱好者济济一堂,大家品酒赏画,啧啧赞赏,我也觉得与有荣焉。

 

  5.png

    现在我已经回到校园快一周了,可这一个月马不停蹄的生活仿佛还在昨天。我脑袋中总是会突然冒出各种问题:明天几点和郭先生约在哪里见面?油画和国画要如何装裱?一定要记得和各位老师再三核对尺寸!今晚在哪个酒店吃饭?老师们有没有跟上队伍?要记得给各位老师定车票酒店和查路线......片刻恍惚后总是会陷入回忆,这一个月的工作有骄傲有感动有辛劳有委屈,可无论悲喜,很多事情已经开始模糊,但有些人却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

 

    北极星酒店的老板郭伯勇先生生于黑森州,长于美利坚,学在加拿大,国际化的成长环境赋予了他爽朗的笑声和兼容并包的胸怀。1992年他与夫人来库伦斯堡旅行,惊讶于这里的静谧清新,于是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四处筹钱,一番辛劳与改造后便有了现在口碑极佳的北极星酒店。现在郭先生一家致力于发展库伦斯堡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自12年前起他每年都会邀请数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来此创作,期待着库伦斯堡的景色能够激发出艺术家们更多的灵感,更希望通过艺术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在波罗的海边有个美好的海滨小城叫做库伦斯堡。谈及创业经历,郭先生的夫人跟我说:“当时我们很年轻,没有钱,但是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年轻,就要敢于尝试。”想起每次工作遇到难题,当我想要打退堂鼓或者退而求其次时,郭先生总是会说一句:“我们试试,总会有办法的!”是啊,总会有办法的,一个办法接着一个办法,梦想也就没有那么遥不可及了。

 

    还有那些可爱的画家们。刘老师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位,可是面色红润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他数十年如一日的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早起,散步,采风,画画,喝热水,不吃生冷甜腻。一天这样似乎不难,可一个月呢?一年呢?他跟我说,年轻人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浮躁,慢慢沉淀总会出头的。李老师是最呆萌的老师,一口川普总是萌萌哒,热爱尝试一切新奇的事物,还总是要吃冰淇凌。可是研究老子哲学的他却有自己广阔的精神世界,爱看书爱写书爱跟我讲历史,当然更爱画画。满墙挂满了或写实或写意的中国画,总是叫人不由得要竖起大拇指。孙老师是一名大学老师,理论知识张口就来,无论是历史事件还是绘画技法和门派,他总是讲的头头是道。他的油画颜色很明亮,像极了善良真诚的他。田老师是一名自由画家,大苹果是他的金字招牌,他不拘小节却十分喜欢思考,我仍记得他录下了我和他争论老子思想和环境未来的音频,然后满意地告诉我:“很多思想是瞬间即逝的,录下来好,我就可以整理成文字了!”韩老师是一名杂家,他画得一手好画,懂雕塑,懂装裱,懂喝茶,更是满肚子的历史故事。他告诉我,他的前半生没有安心画画,想用下半生潜心创作,争取画出点名堂。这一个月来,他屋里的灯总是亮到深夜,每次路过他的门前总是能够看到他埋头作画的背影,理想得光应该已经越来越亮了吧。

 

    很多人有人觉得我搭时间搭精力去做一个志愿活动实在太不值得了,可是每每讲到这,我的眼前总是浮现会出这些人的身影。郭先生的笑声从远处传来,他说不要害怕,梦想一定可以实现。郭夫人拉着我的手,她说要包容,要懂得牺牲。刘老师轻盈地走在我的身边,他说要笔耕不辍,要珍惜时间;李老师握着毛笔望着我,他说要多读书多思考。孙老师在画布上抹着颜色,他说趁年轻要多出去走走看看世界。田老师认真端详着自己的作品,他说手艺扎实了走到哪里都有底气。韩老师还在埋头创作,他说要与优秀者通行。我想,这些才是真正的“得”。

 

    如果评选“2016影响我的10大事件”,此次库伦斯堡实习之旅应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因为,我遇见了一群那么优秀却又那么朴实勤奋的好人。(德语教学系2014级研究生  张颖)

 

 


 

 

 

 

上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德国留学小感(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张颖) 下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与你相遇好幸运(2014级德语一班 于妍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