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院学子看世界 >> 正文

外院学子看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之走进小拜(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王冬)

2017年03月29日 14:01  点击:[]

            

转眼间回国已经一个多周了,有时口渴时会拿起水杯径直走向洗手间,半路突然停下,转念想到,不对,我已经不在小拜了。一股伤感便涌上心头,想念那个拧开水龙头便可以直接喝水的国度。

小拜是拜罗伊特的华人对它的昵称, 贴切而又亲切。它坐落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上法兰肯地区,人口只有十几万,以瓦格纳音乐节闻名。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与其说城市不如说是小镇的地方我开始了我的留学之旅。其实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到小拜,三年前我也是作为一名交换生来到拜罗伊特大学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短期交换,但当时由于德语水平有限, 交换时间短,小拜并未在我脑海里留下太多的印象,似乎只有成群的鸭子,大块的肘子和帅气的小伙子。所以再次来到小拜我便决定好好走进这个城市,贴近她,了解她。

一个很好的了解她的途径便是参观博物馆,到小拜的第二天去市政府注册时得到一本优惠券,涵盖了博物馆,游泳馆,滑冰场,电影院,剧院等等许多地方的门票。细数了一下这么一个小小城市的博物馆竟然多达十几个。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每周都会去逛博物馆。从瓦格纳博物馆到弗朗茨 · 李斯特博物馆,从新宫到旧宫,从瓷器博物馆到环境博物馆,从历史博物馆到自然博物馆,从艺术博物馆到让 · 保尔博物馆,从节日剧院到梅塞尔酿酒与制桶博物馆。每一个博物馆都让我对这个城市的了解更深一点,比如小拜的三大名人之二的瓦格纳和李斯特竟然是女婿和岳父的关系,从宿舍到市中心必经的一条叫Cosima Wagner Straße 的路便是以李斯特的女儿,瓦格纳的第二任夫人科西玛 ·瓦格纳命名的。再比如小拜现在的城市布局可以追溯到著名的腓德烈大帝的姐姐,拜罗伊特公国的伯爵夫人威廉明尼时代,没有她就没有那富丽堂皇的现在已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侯爵歌剧院,就没有夏天那人满为患的新皇宫花园,没有那宫廷教堂,甚至不会有瓦格纳音乐节,瓦格纳当时是被宫廷剧院所吸引决定来小拜建剧院,后来却因为侯爵歌剧院的富丽堂皇所与他所推崇的戏剧理念背到相驰而另选它址。而瓦格纳节日剧院则和我的想象完全不同,本以为这样一个一票难求的,吸引很多名人甚至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会出席的音乐节一定会极尽奢华,但参观完才发现这个节日剧院是如此的朴素,座椅全都是木质的,小小的矮矮的,大厅里没有空调,想想炎炎夏日里人高马大的德国人穿着正装挤在没有空调的矮矮的座椅上,一坐便是四五个小时,也算的上痛并快乐着吧。总之参观博物馆是我在小拜每周必做的活动,去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IMG20160929120132.jpg

学习方面由于我此次来小拜的主要任务是完成自己的硕士论文因此选了对自己论文有帮助的一些课。拜罗伊特大学每学期都会开设一门专门针对外国学生的,讲授如何写一篇科学论文的课,还有一门专门针对研究生论文的研讨课,课上每位同学依次做一个关于自己硕士论文的报告,教授和同学会提出问题或意见。这些课对我论文的撰写都有很大的帮助。

但令我印象最深的一门课却是是一门语言课,在上这门课之前我对它是一种轻视的态度,自认为在国内学了这么多年德语,语言课还不是小菜一碟的事,但当我看到老师第一节课列出的报告题目时我却开始怀疑自己了,比如,德国的右翼民粹党为什么得票率越来越高?德国的难民政策是什么?拜罗伊特大学目前为难民提供了哪些帮助?卖淫为什么在德国合法?等等,我的问题并不在于我不知道为什么右翼民粹党得票率越来越高,我的问题在于我连右翼民粹党是什么都不知道。但没办法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下来,每节课之前我都会谷歌很多文章,关于民粹党,难民,红灯区等等,渐渐地我发现这些题目很有意思,我了解了很多之前我不会主动去了解的东西,而且通过这些东西我增加了和德国人的谈资。我做了一个关于中德两国汽车方面的环保策略,查了很多关于德国汽车的年检政策,德国设立的环保区,汽车上面的环保卡片,大众2015年的废气检测丑闻,也给课上的同学介绍了中国的汽车限号,购车摇号等等。这门语言课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有中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韩国、俄罗斯,捷克。每节课报告人做完报告之后都会组织大家讲讲自己国家在这一方面的情况,所以我们不仅了解了德国更是了解了这么多国家。

       回国一个周以来时不时地会回想那片土地,想到和中国留学生们一起组织中国之夜的活动,把中华美食和中华文化带到德国,想到和拜大的留学生组织ISN一起去爬山、远足、去参观游览别的城市,想到在基督教大学联合会KHG跟着葡萄园主一起品葡萄酒,总之感谢青岛大学和拜罗伊特大学能  让我有这次机会去寻找我眼中的德国。

                                                                                      

  

FB_IMG_1462482164064.jpg

 

上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德国印象(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李丹) 下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在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学习翻译(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夏凤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