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院学子看世界 >> 正文

外院学子看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之德国印象(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李丹)

2017年03月29日 14:05  点击:[]

   进入郊外,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森林,小河里的水清澈见底,这是德国;进入城市里,街道上整洁干净,大多数商店准时18点关门,这是德国;垃圾需要分类,不得随意处理,这是德国;看病、去银行需要事先预约,这也是德国。置身德国,首先被德国人的准时和有序所折服,当然,随着时间的增长,我们也会渐渐发觉德国的缺点。去银行办卡,从登记到下发银行卡最少要长达两个周的时间,这是德国;周六周日商店超市和医院不工作,因此如果有事情必须抽时间在工作日解决,这是德国;做事追求分毫不差,有时未免显得锱铢必较,这也是德国。

IMG_1685.JPG

  在德交流期间我们充分利用了这次机会,参与了德国跨日耳曼学科的许多课程,了解了德国学校办学及授课方式。许多事情难免有第一次,需要自己去独立钻研。从学校注册到选课到考试报名,从一开始的一头雾水,到最后渐渐明朗,此间却也离不开中德老师的帮助。在学期初抵达学校之后就要去学校登记注册,未开课之前需要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这个学期要上的课,然后报名选课。在选课方面,我们系里的老师与德方交流,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意见和建议,给我们推荐了适合自己的课程,真可谓是量身打造。由此我们也深切的体会到老师对学生的关怀,无论你有什么问题,老师总会热心的帮助我们,有时甚至有些我们没有想到的事情,老师也会及时提醒。这个交流项目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德国的风土人情,学习到了在国内学不到的知识,并且将以前学过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受益良多。

IMG_1682.JPG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图书馆里书目繁多,为我们的论文撰写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们也在此期间充分利用了德国大学图书馆里的优势,完成了我们的毕业论文,期间加上德国大学老师的指导,使我们的论文有了清晰明朗的方向。更令我们感动的是,青岛大学德语系的老师们身负教学工作,却心系我们的论文进度,时刻叮嘱并适时地给予我们意见和建议。我们的论文能够在德顺利完成,离不开拜罗伊特大学便利的条件,也离不开老师们的支持。

  在德交流期间也和在德读书的中国人略有接触,便深切的体会到,能获得这次赴德交流的机会是多么不易。许多的中国学生到德国学习都是经历了许多的波折,做了许多的工作。而我们的这次交流活动可以说是历经多年,有了学姐们的经验,学校老师们的帮助,自然要顺利的多。无论从前往德国到最后离开德国学校,鲁巴教育合作项目的负责人和青岛大学的老师们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再次感谢青岛大学给予我们这次机会,感谢对这次交流活动给予帮助的老师们!学无止境,在学习这条路上我们仍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也将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学以致用,最重要的是,我们会将老师的爱心传递下去,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会乐于助人,不忘教诲!

                                            

 

上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留学总结(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王安琪) 下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走进小拜(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王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