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院学子看世界 >> 正文

外院学子看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之留学总结(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王安琪)

2017年03月29日 14:09  点击:[]

为期五个月的德国交换生活已经结束,再次回归青大校园,一切又都是熟悉的样子了。回忆那段在德国的日子,总觉得,已经有些不真实了。

康斯坦茨位于德国和瑞士的边界上。虽说是边界,却也只是设了一个牌子,写着“Landesgrenze”。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十月份,天气渐凉,树叶也开始泛黄了,尽管已经没了花卉绿树的装点,康斯坦茨仍然是惊艳的,而最美的当属博登湖。在那里的五个月,我曾一次又一次的漫步在博登湖畔。不论是满地黄花落叶,还是满天大雪纷飞,博登湖一直都是清澈见底的,一直都保持着绿色到浅蓝再到深蓝的变化。站在湖边向下看,湖底的一切尽收眼底,有大大小小的石头和盒子,还有废弃的自行车,当然,最多的还是覆满青苔的啤酒瓶。天气好的时候,在湖边走,除了可以看见成群的海鸥野鸭,还可以看到对面瑞士连绵的雪山。

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HTWG)就坐落于莱茵河畔,从很多教室向外看是可以看到河边的风景的,而我也总是在法语课听不懂老师说什么的时候向外看看,以缓解一下尴尬的心情。因为是交换生,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课程,除了必选的几门德语课之外,我还选择了与交换生一起上的Germany within Europe以及Französisch和Türkisch,其实,最初选择两门新语言的目的只是想要有几节可以和德国人一起上的课,然而HTWG是理工类学校,完全没有我想修读的政治,历史和文化,无奈才选择了新的语言课程。虽说,上课一直处于听不懂状态,但是,好像修读这两门语言也是蛮有趣的。老师们都非常可爱也很平易近人,很喜欢和他们聊天的时候的轻松,也可以开开玩笑,即便有些老师已经年纪很大了。因为HTWG中有很多学习汉语的学生,所以系里也就有了文化交流活动。大家分成很多小组,每个小组选一个喜欢的主题,每周碰面交流。我选择了Kochen小组,同组的包括我一共有4个中国姑娘,1个德国姑娘和1个俄罗斯裔的小哥。每次的聚会都会持续很久,大家也会天南地北的聊很多,而其中最惊险的一次,就是在俄罗斯小哥做饭时,小哥用塑料勺子去捞炸饺子,结果勺子融化出了一个心形。真的很喜欢这种活动,我们可以互相认识,也让我们看到年轻的德国人的奔放和热情。

其实,在德国的五个月真的成长了很多。与别人不同,我和魏广龙是自己连夜从慕尼黑赶到康斯坦茨的。因为不会买票,在慕尼黑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前磨蹭了很久,最后一位善良的德国小哥帮我们买了票,还一路陪着我们告诉我们怎么走,虽然,感觉小哥有点喝高了,而且整个车厢都是喝高的德国人。总之,虽然很累很怕很伤心,但是总算是安全到达康斯坦茨的。安全住下的那一刻,真的觉得满满的都是自豪感。之后,各种手续,外出旅游也都很顺利很安全,慢慢的好像胆子大了也放得开了,不会再像之前畏畏缩缩很怕和人说话。返回之前,因为电视广播费的事给服务中心打了一遍又一遍电话,也往银行跑了很多趟,自己也从第一次打电话恨不得先打草稿到之后完全不再紧张也都所有搞定了。

其实对于我这种话多的人而言,最大的问题是寂寞,没有人可以说话,为了不无聊,我甚至可以自己演一出戏,那是才懂得什么是“好山好水好寂寞”。

不过,总得来说,这五个月的生活还是很精彩的,在另一个国度,过了另一种生活,也算是作为外语学习者的幸运吧!

 

 

 

 

 

 

 

 

 

 

上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留德感受(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黄晨仪) 下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德国印象(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李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