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与特色 >> 特色名校重点专业

重点与特色

特色名校重点建设英语专业“翻译创新班”

2016年09月27日 14:52  点击:[]

根据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针对山东省及青岛市英语人才,特别是翻译人才需求现状,制定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3版);利用我校优质教育资源,建设英语专业翻译创新班,制订创新班人才培养方案。

英语专业每年组建一个30人的“创新班”,从重点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经费12万元。创新班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培养目标: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使学生系统掌握翻译理论与实践的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学生在学习期间进行50万字的笔试实践和100小时左右的口译实践,全部参加人事部翻译资格证书口译、笔译三级考试,能胜任各种文体和场合的口笔译实践任务。

选拔范围及程序:新生入学后,从英语专业学生中,选拔30名优秀学生组成“创新班”,选拔分初选、复试两个阶段。初选时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当自愿报名学生超过30人时,学院创新班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推荐,并确定进入复试学生名单。复试由英语专业组织,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最终根据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确定进入创新班学习的学生名单。创新班实行单独培养与严格的动态管理机制,配备优质教学资源。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免试推荐名额向创新班优秀学生倾斜。

师资配备:配备1名专职教师负责教学和管理工作,每学期授课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不少于4人,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学生上讲座课。承担创新班课程的教师需备具丰富的教学翻译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实践性强的相关课程,聘请学校相关部门或校外专家授课。

培养方式:充分发挥英语专业翻译方向优势,借助学院实习基地良好的实践平台,通过课堂教学、小组讨论、专家讲座、校内外口笔译实训、企事业实践、社会活动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严格教学管理,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综合能力强的应用型翻译人才。建立班级公共邮箱和QQ群,开设翻译沙龙,组织学生讨论翻译理论与实践方面的问题,进行翻译练习和实践,教师批阅、修改、讲解学生小组协作完成的译作或点评学生的口译实践活动,使学生的口笔译实践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教学组织与方案实施: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师配备、教学资源使用等方面采取特殊政策。课程设置以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合理设置现代汉语、写作、笔译、听力、口译(包括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译员职业素养等相关课程,增加基本技能课程和实习实训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任课老师需按照创新班的课程教学大纲组织教学。

创新班实训课程教学工作由英语系和实习实践基地联合组织。在保证学生顺利完成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可以利用周末和假期实践的方式培养学生,并为学生在假期和毕业设计期间到企事业参加实际项目训练提供条件。

日常管理与动态管理:外语学院和英语系共同负责创新班的教学组织、教学质量监控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创新班由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负责全面教学、管理和培养工作,学院党政办副主任、本科教学秘书负责日常工作。创新班实行班主任制和导师制,学院选派责任心强、有一定学生管理经验和能力的教师担任创新班班主任,另聘任一名专任教师或实习实践基地的专家担任班级的导师,参与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

创新班学生除严格执行《青岛大学学分制管理规定》、《青岛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及相关规定外,实行动态管理,凡在阶段考核中不合格的创新班学生,均应转出创新班,同时,从其他班级及时选拔经考核合格的学生,增补到创新班中。

上一条: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英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