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与特色 >> 重点学科

重点与特色

建设目标与措施

2016年09月27日 15:36  点击:[]

(一)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山东省、青岛市以及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重点加强学术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科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开放办学的渠道,不断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完善教学、科研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调动本学科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在学科方向、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条件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争取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

1、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提升本学科科研水平。

2、加强现有重点学科和优质特色学科建设,培育新的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3、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打造优质的科研平台,提高师资队伍质量,改善师资队伍结构。

4、改革研究生教育的模式,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的理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研究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质量和数量。

5、构建国际化办学平台,形成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二)建设措施:

1、以学科发展为龙头,搞好学科专业建设。

2、加快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3、制定相应的鼓励支持政策,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提升科研水平。

4、改革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5、利用本学科优势,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力度,进一步扩大学术交流的范围,增加交流院校和交流项目。

(三)预期成果:

1.学科建设: 在现有学科特色基础上,注重凝练学科方向,创造条件,争取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外语学科成功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将来申报本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奠定基础;积极做好翻译硕士点的建设,提高该专业学位点在国内、省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2.科学研究: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努力争取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课题,争取实现国家社科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立项6项,争取在CSSCI或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篇左右,力争科研立项、科研经费、科研成果实现较大增长,不断提高科研获奖的数量、质量和层次,提高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重点建设翻译学、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研究各科研团队。

3.队伍建设:“十二五”期间,本学科将有部分教授退休,队伍建设任务很艰巨。为此,我们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争取新增加教授4名,副教授4名,着力引进学术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争取引进6位左右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使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达到90%左右。此外,再聘请5位兼职教授,进一步完善学科人才梯队,建设专兼职教师相得益彰的学术队伍,使之成为本学科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师资队伍。

4.人才培养:稳定现有的本科专业规模,稳定本科招生规模,本科教学的重点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打造优质的教学平台。争取建设3门以上校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培育1部校级精品教材。在保持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翻译硕士的培养模式、培养体系以及教学管理体系与机制,制定完善翻译硕士专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逐渐形成自己的培养特色和优势,实现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优势互补。

5. 学术交流:加快本学科专业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步伐,提高国际化办学层次,建设2-3个硕士双学位项目;形成4-5个稳定而有特色的国际合作办学品牌项目,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有较大增长。使学科50%以上的教师具有国际学术交流经历和合作研究能力;年均外派教师、学生出国交流和邀请国外专家学者讲学的人次明显提升。举办2-3次高层次的国际或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营造学术氛围。

上一条:日语语言文学学科自 2004年起开始招收“日本语言学”、“近代日本文学”、“日本文化与社会”三个专业研究 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具有“日本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在2007年被山东省教育委员会评为本省日语专业唯一的“十一五”日语语言文学重点学科。 下一条:研究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