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与特色 >> 重点学科

重点与特色

研究方向

2016年09月27日 14:47  点击:[]

一、应用语言学: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任务和贡献计划:在认知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对比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词汇学,特别是在语言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交叉研究、基于语言类型学共性的中介语句法研究、外语专业专业规范研制以及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外语教育理论,跨文化理论研究、创新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的朝鲜语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

二、翻译学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任务和贡献计划:

在翻译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林语堂文化传承策略研究、汉英翻译策略研究及翻译教材编撰、中国文化对外译介等方面取得突破。

翻译理论:继续运用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对翻译问题展开多方面多层次的探讨,深入研究翻译过程中的语言运作,即翻译的微观研究,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翻译实践:梯队之内加强合作,进一步增强翻译实践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应用性,争取多出精品和经典。同时,将其与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三、外国文学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任务和贡献计划:

在教学实践的同时不断充实和加强自身研究力量,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比较文学东亚外国文学研究中心;在日本古典诗歌研究和西方文艺理论、作家研究、近现代东亚文学研究方面取得较大成果,争取获得国家级项目、实现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的突破,扩大国际影响;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力争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切实提高外国文学的教研水平,扩大研究方向在国内外的影响。

上一条:建设目标与措施 下一条:人才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