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庆祝鲁巴结好30周年暨青岛大学-拜罗伊特大学国际研讨会

2017年11月06日 10:15  点击:[]

 

为庆祝鲁巴结好30周年,在山东省外办、山东省中德高校合作中心、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的资助下,我院德语系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系于1030日至113日举办题为《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适应》的研讨会。

 

    228639320.jpg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德语系2016级和2017级研究生,拜罗伊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系来自5个国家的7名研究生。此外,跨文化日耳曼学会主席、拜罗伊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系主任Gesine Schiewer教授、Veronika Künkel老师、我院德语系系主任及部分教师等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88315843.jpg

 

    图片1.png

 

    185405308.jpg

 

研讨会为期5天,双方师生以分组形式进行讨论,从制作PPT、写作动机信等主题出发,由浅入深地延伸至文化适应性的相关理论,从而加深对“文化适应性”作为打开跨文化交际之门钥匙的理解。

 

    656708057.jpg

 

研讨会期间,Schiewer教授于1030日作了题为《信任与经济:情绪研究作为跨文化经济交际研究的新视角》的报告。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代表黄明女士、山东代表处刘玉(德语系94级校友)及团队其他4名成员(皆为德语系往届毕业生)于111日下午为研讨会参会人员及德语系部分师生作了题为《跨文化经济交际中的关键素养:文化适应》的报告。

 

此外,研讨会人员还受邀参观了中德生态园。生态园德国企业中心Kerstin Kaehler女士详细介绍了中德生态园的创建理念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71107185323.jpg

 

    微信图片_20171107185318.jpg

 

1987年,山东省与巴伐利亚州结好,并于1994年在鲁巴教育合作协议框架内设立青岛大学德语系,为山东省内首个德语专业,并与拜罗伊特大学结为友好合作院校。

 

作为鲁巴结好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既是鲁巴教育合作成果的展示,也是中德双方增强“文化适应性”、加深理解和合作的良机。(德语系曹杉王畅)

 

 


上一条:卞建华院长应邀担任第七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区赛评委 下一条:喜报丨刘计冉同学荣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赛区复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