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专题学习会

2021年11月19日 11:47 王斐 点击:[]

2021年11月18日,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博文楼407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外语教学展开。会议由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崔花主持,外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前,党支部同志自学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着力提升教学科研融合发展能力》,《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解决好“失语就要挨骂”的问题》,等学习材料。会议开始,崔花同志总结了前一阶段党支部工作的得失。讲述了学习的体会和心得,“教师应将中国文化的内容自然而然地融入到外语教育中,引领学生能够通过中西方传统文化的对比,不断增强自我意识、提升自我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信,从而凸显高校外语教育的文化使命,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

陈骏飞同志说到,德语系在人才培养上一直有两个翅膀: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我首先是个中国人,然后才是日耳曼学者。我们要通过外国文化来反观自己,德国人非常崇尚道德经,我们自己反而不读、不看,外语学生不开大学语文、不学中国文化,我们在传统文化的教育上是有欠缺的。我们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文化。大学是精神高地,老师们应该从论语、道德经开始了解中国文化。

张苗同志反思认为,学生思维简单,课堂时间要做基础语言学习,有时候没有时间做思维性训练。学生应该更了解中西方哲学等内容,学习语言才能有更深入的理解。

王凤同志列举了学生在国外努力传播中国文化的例子,认为在国外应利用所有可能的机会去做民间外交。面对国外的污蔑性言语和行为,应当开口说话,不能放弃说话的机会。当更多的民众了解我们,我们就占领了高地。

黄怡蓉同志结合了论文中的案例,认为现在德国对中国的了解已经好了很多,但还是不太了解。上课让学生先了解自己的文化,讲好自己的文化,与国外文化进行比较,才能实现真正的跨文化。

段丽君同志从课程设置角度进行了反思,法语系近年来开设了国际组织入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尽可能利用自己的知识,提高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准备增加中国文化、中非关系等课程。

上一条:外语学院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团队参加第九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喜报丨外语学院获批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