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一鼓作气,再创佳绩——外语学院德语系代表队获全国高校德语配音大赛二等奖

2022年09月26日 14:05 刘惠宇 点击:[]

 暑假期间,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本科生德语配音大赛顺利举办,我院德语系2019级六名本科同学顾佳靓(队长)、李静、唐应萍、薛琪、张佳诺、张宇彤,在刘惠宇老师指导下,凭借三次参赛的丰厚经验和不断打磨提升的配音水平,在高手云集的全国大赛中一路向前,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北外德语学院成绩公布截图)

 作为全国高校德语专业传统赛事,本次大赛备受关注。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和中德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驻德驻奥大使史明德亲临决赛现场,对比赛作出点评。

 六名“老队员”去年已有参赛经验,对赛事的热情有增无减。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同学们从3月中旬开始便积极着手准备。在选材上,大胆挑战《花木兰》动画中的唱歌片段;配音时,一次又一次地试音、合作,三分钟的参赛片段是录制两个多小时之后精心打磨的成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4月17日的线上初赛评选中,我校参赛队员配音作品在55组作品中脱颖而出,使来自各个高校的评委眼前一亮,顺利进入前十五支队伍,晋级决赛。

(初赛线上成绩公布截图)

  大赛正值中德建交50周年,决赛的主题确定为“友谊”。经过精心挑选,团队最终选定动画片《青春变形记》中富有感情表达的片段。7月10日,决赛在线上举行,由史明德会长,德国歌德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语言部主任魏冰娜(Sabine Wilmes)以及北京周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雅芳担任评委。第一轮决赛中,青岛大学的片段在与其他两队高度重合的情况下,凭借更加精湛的语言水平和默契的团队合作,成功进入前六名,晋级决赛第二轮。

(决赛前的云端合影)

 此次晋级对我队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来说,都是极大的惊喜和激励。高兴之余,大家迅速调整心态备战。第二轮决赛中,同学们需要即兴配音,还原《青年马克思》中马克思、恩格斯二人酝酿《共产党宣言》的片段。虽然六名同学已放假回家,无法相聚,但是凭借先前两次参加“扎雅杯”即兴配音的经验,即使是线上分工,也是轻车熟路、有条不紊,从角色分配、配音录制到制作视频,虽然时间紧迫,同学们依旧稳定发挥,顺利完成比赛,最终成绩位于第4位,荣获全国二等奖。

(决赛线上成绩公布截图)

 决赛中,评委们对德语学子们在大赛中展现出来的扎实语言水平与团队合作风貌给予高度赞扬。同学们也通过美妙的声音诠释了对中德“友谊”的领悟,更加坚定了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际理解的信心。

上一条:外语学院德语系学子在首届“沪江杯”科技翻译大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英语教育系顺利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暨家长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