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出席全国综合类院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

2016年07月17日 08:07  点击:[]

 

78-1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山东大学召开2016全国综合类院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我院院长卞建华、院长助理宫英瑞应邀参会。

此次会议主题是新国标背景下的综合类院校英语本科专业建设。会议围绕综合类院校英语本科专业特色建设;综合类院校英语本科专业学科规划;综合类院校英语本科专业课程设置;综合类院校英语本科专业教材开发;综合类院校英语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综合类院校英语专业教师职业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

会上,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坚做了题为“外语教育教学的困惑的发言;北京大学教授、综合院校组召集人、博士生导师程朝翔做了题为“英语专业还是英语教学---英语系建设的多个观察角度之一”的发言;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信彰做了“learning language: learning about language 还是learning through language”的发言;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曲卫国做了外语学科的危机、机遇、转型与系统知识的建设的发言;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佐文做了新国标背景下的英语专业特色建设的发言;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做了综合类院校英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发言。最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通报了自201310月英教指委开展三个《国标》的制定工作,即《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和《标准翻译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最终形成《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过程等。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就本单位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并对《国标》修订做了热烈讨论。其中我院卞建华教授在第二分会场做了题为“综合院校英语专业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草案)---以青岛大学外语学院为例的发言,介绍了自2012年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获批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以来,英语专业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的一些尝试, 重点介绍了2015年学院结合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进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研讨,制定修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办学理念及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建设、教研室及实验实训条件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国际合作及招生就业工作、实施保障措施等。

会议结束时,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杨连瑞教授、浙江大学马博森教授和山东大学李建刚教授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英语专业办学情况,程朝翔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宫英瑞 供稿)

上一条:綦甲福教授做客​我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 下一条:首都师范大学法语系赴我院考察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