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邹崇理研究员做客我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

2017年09月14日 11:31  点击:[]

 

913号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邹崇理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在博文楼219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逻辑、语言和语境”的专题讲座。英语教学系(师范)主任娄永强主持,我院和其他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聆听讲座。

  微信图片_20170914091647.jpg

邹崇理研究员在讲座中指出,基于语言研究语法、语义和语用传统三分法,语境是语言研究的重要概念。他通过对语境的广义解读和狭义解读,进而解释了逻辑学的基础学科地位和逻辑工具对于语言研究的重要作用。以自然语言研究的组合范畴语法CCG和计算机程序语言XYZ/E为例证,详细分析了如何利用逻辑工具并参照语境来研究自然语言和人工语言。

  微信图片_20170914091652.jpg

 

在与师生的互动问答环节,邹老师对同学们关于逻辑学和生活逻辑之间关系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并就哲学专业老师提出的逻辑研究方法论方面的问题一一作了解释。邹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讲解细致,对语言研究提出新视角和新思路,参加讲座的师生都感到受益匪浅。(娄永强)


 

邹崇理  四川成都市人。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导师。中国逻辑学会第九届和第十届会长(20122020),国家社科基金哲学学科终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首届基础学科重大招标课题“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的逻辑语义学研究”(10&ZD073)的首席专家,国务院突出贡献津贴专家。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逻辑》编委会主任,《逻辑学研究》编委会副主任。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哲学前沿》(英文)、《当代语言学》《国外语言学》《逻辑学研究》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70篇;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社科院和教育部的科研项目共20项。代表著有:《逻辑、语言和蒙太格语法》,获2000年金岳霖学术奖;《自然语言逻辑研究》,获2002年中国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逻辑、语言和信息》,获2004年中国逻辑学会第一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张政教授应学院邀请到校开展高端学术讲座 下一条: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副领事绀野纱佑子女士受邀到校作专题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