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副领事绀野纱佑子女士受邀到校作专题报告

2017年09月13日 15:37  点击:[]

 

9月13日下午,学院在博知楼301教室举办了题为“日本城市和乡村的比较”的专题报告,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副领事绀野纱佑子女士受邀担任主讲。本次讲座由日语教学系副主任杜雪丽主持,日语系及外语学院其他语系部分教师、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1724604666

绀野副领事首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她的家乡——山形县。山形县森林覆盖面积约72%,夏日绿意盎然,冬天白雪皑皑,温泉资源丰富,并以樱桃、洋梨等物产闻名,是一个美丽宜人的地方。多山地地形的山形米产量却位居日本全国第4,这很大一部分得益于现代化高机械化的农业生产技术。

  892743663

       之后副领事又将山形县米泽市作为典型地方城市的代表,与东京这样的大都市进行了比较。东京人口密度较大,地价昂贵,住宅类型多为高层公寓。而基于人口和地方气候等因素,米泽市的住宅多为独立建筑,设置有自己的车库。整个房屋比地面高出一部分,门口设有楼梯,这是为了避免积雪而设计的。这在中国建筑设计中比较少见,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前所未知的当地风土人情。

       与中国一样,日本的地方城市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课题。人口高龄化、财政困难、交通管理不易、经济活力不足等等。为鼓励年轻人回到地方就业生活,政府出台了增加就业岗位等一系列有利政策。这种种举措值得我国地方城市学习借鉴。虽然未及日本的严重程度,但中国的许多城市也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怎样防微杜渐,避免高龄化程度加深,是我们该逐渐重视的新课题。

     此次讲座开阔了我院师生的眼界,带来许多有益启发,对了解日本社会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日语教学系)

  126159427

  1097908416


 

绀野纱佑里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副领事。1990年生于日本山形县米泽市,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国际政治经济学科毕业。2013年进入外务省,2016年任驻青岛日本国总领事馆副领事。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邹崇理研究员做客我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 下一条:綦甲福教授主讲夏季学期专题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