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綦甲福 曹杉参加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年会

2017年11月07日 15:30  点击:[]

11月2-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参加本次年会的有外指委德分委委员、全国80余所高校的德语专业负责人、歌德学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北大出版社等机构的代表共90余人。

微信图片_20171107125348.jpg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德语专业毕业生调研:成功因素分析、核心素养辨析和发展潜力评估。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德语系孔德明教授主持,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主任委员贾文键教授、歌德学院代表Rafael Deschka先生、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代表Sven Hänke先生、德国哥廷根大学副校长Hiltraud Casper-Hehne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教授、南京大学德语系陈民主任分别致辞。

本次年会分为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小组讨论和工作汇报等四个部分。

会议特邀请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守仁教授作了题为《南京大学的“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主旨报告。王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带给与会者很大启迪。

在专题报告环节,本届年会聚焦德语毕业生调研,通过李大雪教授的《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毕业生的发展状况》、李媛教授的《以KAQ2.0拥抱不确定的未来—浙江大学德语专业改革》、张晓青教授的《郑州大学德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与思考》、孔德明教授的《南京大学德语专业1982-2016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分析》以及麦可思研究院研究员关键先生的《外语类高校毕业生调研》等报告对外语专业毕业生特别是德语专业毕业生成功因素、核心素养和发展潜力等因素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在随后的小组讨论环节中,各校代表围绕本届大会主题,就各校现状和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_DSC8761_副本.jpg

教指委德分委委员、德语系特聘教授綦甲福教授和德语系副主任曹杉参加了本次年会。其中,綦甲福教授参加了11月2日的德分委工作会议,该工作会议总结了2017年德分委工作,并讨论了2018年德分委的工作计划,其中包括与歌德学院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合作、教师培训计划、专业四八级考试工作安排以及2018年年会主题。在分组讨论环节,綦甲福主持了第三小组的讨论。曹杉参与了第二分组的讨论,介绍了青大德语系的毕业生发展状况,同南大德语系、北外德语系、广外德语系等十余所高校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_DSC8719_副本.jpg

_DSC8721_副本.jpg

闭幕式上,外指委德分委主任贾文键教授宣布2018年年会主题确定为“数字化时代的德语教学: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德语教学系 綦甲福)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侯萍萍副教授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27讲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龙第26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