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校举行林少华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1讲

2018年08月23日 09:37  点击:[]

822日下午,我校在浮山校区博远楼101举行著名文学翻译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林少华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出席仪式并代表学校向林少华颁发青岛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主持,学院部分党政领导、校内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7.jpg

聘任仪式上,卞建华院长介绍了林少华教授近年来取得的学术成就,并向林教授受聘为青岛大学兼职教授表示祝贺和衷心感谢。她希望外语学院在林教授的引领下,进一步加快学科、专业、团队与科研平台等建设步伐,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院整体学术水平,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林教授表示:感谢青岛大学的信任,会倾尽全力助力青岛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

  2.jpg

  9.jpg

聘任仪式结束后,林少华教授应邀主讲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1讲,并作题为“《刺杀骑士团长》:政治抗争与自我救赎”的学术报告。

  6.jpg

报告解读了村上春树在其最新长篇小说《刺杀骑士团长》中要画骑士团长的原因、骑士团长的象征意义、刺杀骑士团长的原因以及翻译这部长篇的趣闻和“秘密”。尤其强调:一是通过提及南京大屠杀事件表现出的政治抗争姿态。借书中出场人物之口质问杀害“四十万人与十万人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而这恰恰是击中日本右翼分子要害的一问。因为日本右翼分子的惯用伎俩,就是以具体数字有争议为由来淡化大屠杀的性质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作为史实的真实性。而村上一针见血地提出四十万人和十万人的区别到底在哪里?言外之意,难道可以说四十万人是大屠杀而十万人就不是吗?这表明村上的历史认识已从史实认知层面进入政治层面现实层面,表现出了人文知识分子的担当意识和抗争姿态。二是通过在尊严与悲悯之关系上面的突破性认识所表现的自我救赎意识。村上以往作品的一个主题,就是将个人尊严看得高于一切。但在这部作品中,表达了比尊严更重要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爱、爱与悲悯。或者说,村上开始认为,只有把爱与悲悯作为情感以至灵魂的底色,才能使个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获得真正的尊严。应该说这是村上文学主题的又一次跨越,一次升华。而这一跨越以至升华,明显是主人公冒着生命危险通过地下迷宫,尤其钻过那条又黑又窄的地下隧洞的结果。主人公因此战胜、刺杀了由双重隐喻和“白色斯巴鲁男子”象征的“本源恶”,刺杀了由骑士团长所表象化的亦善亦恶的理念,从而终结了恶,进而超越了善恶,使人性获得了升华,实现了自我救赎。

  1.jpg

  4.jpg

报告结束后,林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一一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还与慕名来聆听讲座的学生“粉丝团”进行了互动和签名留念。(日语系  冯静)

  3.JPG.jpg

   

 


 

 

林少华  著名文学翻译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兼任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楚天学者”、《外国文艺》编委等职。著有《村上春树和他的作品》、《落花之美》、《乡愁与良知》、《为了灵魂的自由》、《高墙与鸡蛋》、《夜雨灯》、《异乡人》等作品。译有《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奇鸟行状录》、《刺杀骑士团长》等村上春树系列作品以及《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心》、《罗生门》、《金阁寺》、《伊豆舞女》、《雪国》等日本名家之作共计80余部。他无论翻译或创作的作品,文字之美、意境之美、情思之美始终是其明确的指向和追求,笃信美的不二与永恒。他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培养了大批日语翻译人才。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46讲 下一条:中山大学王东风教授应邀做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三十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