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46讲

2018年08月24日 09:49  点击:[]

 

  微信图片_20180823151653.jpg

8月23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莱特高访学者金莉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46讲,并在博文楼312会议室作“斯托夫人的“红与黑”:谈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与种族主义偏见”专题学术讲座。卞建华院长主持。学院6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7.jpg

  2.jpg

金莉教授从斯托夫人(1811-1896)谈起,讲到美国奴隶制历史和19世纪30年代初的废奴运动,用史实论述了斯托夫人的作品《汤姆叔叔的小屋》这部美国19世纪小说的巨大影响力。金教授结合斯托个人的家庭教育背景和当时的美国社会历史背景,梳理了斯托创作这部作品的主要原因:对于黑奴的同情与基督教徒使命感、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写作能力、《逃亡奴隶法案》的颁布、丧子之恸等。

  1.jpg

在简述了小说主要情节后,金教授讲到这部作品的意义时提到:这是第一部被广泛传阅的政治小说,以文学形式把蓄奴制的罪恶公布于众以唤醒民众意识,被视为美国内战的起因之一。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揭露了把黑奴视为牲口和商品的奴隶制,鞭挞了奴隶制对于感情和亲情的践踏,谴责了奴隶制对于奴隶主和奴隶灵魂的扭曲,批判了容忍奴隶制存在的社会等。但不可否认的是,身为中产阶级的白人女性斯托不可避免地带有种族主义的偏见,金教授从小说中黑人的形象塑造和斯托的殖民化计划两个方面有理有据地分析了种族主义偏见的表现。她指出,在充分肯定斯托巨大历史贡献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她的局限性。

  3.jpg   5.jpg

金莉教授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旁征博引,有理有据,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并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与会师生感觉受益匪浅。(英语系 徐平)

  6.jpg

 

主讲人简介:

金  莉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美国德州基督教大学文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莱特高访学者。曾任北外英语学院院长和北外副校长。目前担任北外《外国文学》杂志主编和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

曾经主持的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外国文学纪事”、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项目“当代美国女权文学评论家研究”、北京市共建项目“中国高校人文教育理念嬗变轨迹及前瞻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早期美国女性文学与共和国话语建构”等。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独著和合著《美国文学》、《文学女性与女性文学》、《20世纪美国女性小说家研究》、《当代美国女权文学评论家研究》、《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美国卷,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

主要学术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

上一条:我校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查明建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2讲 下一条:我校举行林少华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1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