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校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查明建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2讲

2018年09月04日 10:30  点击:[]

 

93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接待室举行仪式,聘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校长夏东伟出席仪式并代表学校向查明建颁发聘书。

仪式上,夏东伟介绍了学校历史、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人文学科的发展情况,对查明建受聘我校兼职教授表示感谢。查明建表示,感谢青岛大学的信任,会竭尽全力助推青岛大学人文学科特别是外语学科的发展。

仪式上,夏东伟介绍了青岛大学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成果,对查明建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表示感谢。查明建表示,感谢青岛大学的信任,会竭尽全力助推青岛大学人文学科特别是外语学科的发展。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利、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吴绍新、院长卞建华、院长助理布占廷参加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查明建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比较文学与大学人文教育》的高端学术讲座。卞建华院长主持。校内外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从比较文学与人文教育关系的角度,通过中外文学经典事例,在跨文化的文学视野中,阐发文学经典阅读的意义、比较文学的人文精神及其在大学人文教育中的重要性。重点论述了比较文学通过在文化层面对中外文学异同现象和文学关系的分析,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扩大文学和人文视野,提高人文素养,并且可培养其“文化自觉”意识、跨文化比较思维和中外人文交流能力。

在提出文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关系之前,查教授引用钱谷融先生对于文学的意义的看法,引导出文学之于我们的意义,从而得出“文学是人学”的结论。他又特别提出比较文学之于大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

查教授激励在场师生要多读中外文学经典,提升人文、审美修养,培养人文情怀,成就理想人生。查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结合自身经验,耐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党政办/王进福)

 


 

查明建  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英国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上海外国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上海市优秀留学人员“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中国比较文学》副主编,上海市“师德标兵”,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基金推荐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与翻译文学研究。著作有《中国现代翻译文学史(1898-1949)》(合著)、《中国20世纪外国文学翻译史(18982000》、《一苇杭之:查明建教授讲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等,译著有《比较文学批评导论》、《什么是世界文学》、《非洲短篇小说选集》等。

 

 

上一条:同济大学郑春荣教授应邀做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3讲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46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