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四川外国语大学冯亚琳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7讲

2018年09月14日 11:11  点击:[]

913日下午,外语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7讲。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冯亚琳老师应邀作“歌德小说《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中文化记忆的展演与重构”的高端学术讲座。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冯亚琳教授借助Assmann文化记忆理论的视角,讨论了《威廉•迈斯特的漫游时代》这部小说对传统的展演与重构。报告重点对“圣·约瑟夫第二”对基督教记忆图像述行式的模仿、“叔父”对“历史遗物”的储存与归档以及“教育省”对文化传统按需所取的重新编码和利用等三个部分进行文本分析,指出上述部分都是文学从“当下”出发对文化记忆的言说,小说中的传统关联以演示为叙述模式,不再具有构建延续性和集体同一性的功能,不断反衬出所指的移位和传统的断裂。作为一部社会转型时期的小说,《漫游时代》在展示文化记忆重构可能性的同时,字里行间却也表达了对传统功能化趋势的不安和疑虑。

    冯亚琳教授在讲座中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在讲座之后,她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既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文学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为大家今后的文学研究指出了方向。(綦甲福)

 

 

 


    冯亚琳  四川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教学名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文学之路》杂志责任主编。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在《外国文学评论》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7篇,出版专著4部、编著和译著20余部、教材6部(含合作);曾获省部级优秀科研和教学成果奖4项。专著《德语文学中的文化记忆与民族价值观》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上一条: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8讲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6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