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13讲|Elliott Shaw教授主讲“中西幸福安康之哲思对比”线上讲座

2020年11月18日 16:42 赵娜 点击:[]



11月14日晚七点,外语学院在钉钉直播会议上举办网络讲座——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13讲:中西幸福安康之哲思对比。讲座由外语学院外聘教授Elliott Shaw博士主讲,英语系副教授王薇老师主持,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英语系主任邢富坤教授及外语学院各系教师及硕士、本科生参加讲座。




Elliott Shaw教授的讲座主要涉及西方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出现的发展悖论现象,以及东方儒家学说和西方美德伦理等中西方哲学如何对抗消费主义的负面影响,从而真正实现幸福安康等方面的问题。首先,Elliott Shaw教授用图表和数据生动细致地再现了中西方经济的发展轨迹,也引出了讲座所要探讨的第一个问题,即快速的发展下人们的幸福感的变化。Elliott Shaw教授从不同经济水平的国家以及同一国家不同时代的两个维度上对比了民众的幸福感,并着重讨论了发展悖论在中国和美国的体现,即经济的发展,物质条件的丰富,医疗条件的改善等等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幸福感。相反地,研究者们观察到更多的心理问题和药物滥用。之后,Elliott Shaw教授追本溯源,对比了中西传统哲学思想,即儒家学说和西方美德伦理,并从中找到诸如德义礼智信、中庸之道、智慧、友谊等对抗消费主义获得幸福安康的有益哲思。随后,Elliott Shaw教授讨论了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为什么消费主义会甚嚣尘上,二是哲学为何有益于获得幸福。Elliott Shaw教授分别列出了消费主义甚嚣尘上的五个原因和哲学有益于获得幸福的九条理由,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启发和更多的思考。

在问答环节,老师、同学们积极向Elliott Shaw教授提问,讨论了幸福感、中西哲学的不同、政府该如何提升人民幸福感以及新自由主义等相关问题。最后,英语系主任邢富坤教授代表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向Elliott Shaw教授表达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期待疫情稳定后Elliott Shaw教授来到青大外院。讲座在幸福感满满的气氛下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Elliott Shaw博士,英国学者,现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先后在伦敦大学、牛津大学和兰开斯特大学获得法国文学学士学位、神学学士学位及历史与宗教研究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兰开斯特大学、圣马丁学院等高等院校。Elliott Shaw教授在哈佛神学院、歌德学院和台湾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研究工作,并曾在英国、美国和捷克共和国发表演讲和论文。Elliott Shaw教授关注诗歌、哲学研究和文化对比,学术成果颇丰,曾在《世界宗教概览》担任总编辑,并在英、美、德等国家发表了系列文章和书评。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17讲---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高中英语教学实施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12讲|黄友义先生来外语学院举办“外语和翻译专业的需求与发展”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