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杨剑:福泽谕吉对日本社会的影响

2022年07月05日 11:09 高华鑫 刘月鑫 点击:[]

6月28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外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杨剑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福泽谕吉对日本社会的影响”的学术讲座,120余人聆听了讲座。



在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有不少研究福泽谕吉的论文和著作,但大部分是从其民族主义思想方面进行论述,而忽视了其具有现代企业家精神和素质以及启蒙思想的一面。这样就无法把握日本近代资本主义由发展到兴起,最后走向繁荣的脉络及其原因所在。本报告中,杨剑教授以全新视角,通过考察福泽谕吉的企业家素质形成及其近代启蒙思想活动,来探讨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讲座最后,杨剑老师指出,福泽谕吉是一位具有争议性的人物,其前期具有积极的一面,倡导科学与民主,后期却表现出消极、甚至反动的一面,鼓吹军国主义思想。对于其思想的评价,即使在日本学术界也难以定论,需要我们以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去看待。

杨剑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使同学们能够更加客观地、多角度地去看待福泽谕吉,进一步加深了对福泽谕吉及日本社会的了解,有效提升了学生对日本历史文化的兴趣,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程长泉:日语学习探幽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概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