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报丨我院获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19年11月07日 14:24 布占廷 点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院邢富坤教授的“汉英小句级对齐语料库的研制与应用研究”获批一般项目,王乐博士的“中国大学生英语生态读写能力发展规律研究”获批青年项目。  

       邢富坤教授的课题面向机器翻译需求,针对现有汉英双语对齐中存在的对齐单位不对等、汉英篇章级转换信息缺失、对齐结果应用受限等问题,研究双语对齐的内在原理、规律和方法等问题,并将其落实到语料库建设与应用中,目的是探究小句对齐的原理与规律,构建汉英小句级对齐语料库,为双语对齐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也为优化机器翻译等应用提供新的语言特征与语言资源。 

       王乐博士的课题拟运用实证方法,验证中国大学生英语生态读写能力四条发展规律假设——相关性、差异性、干预性和阶段性,分别对应生态知识构成与话语质量的关系、不同学科背景和性别学习者的生态情感差异、外语教学对生态行为的干预效果和生态读写能力发展轨迹特征四大研究问题,旨在推动外语教育与生态文明交互融合,培养复合型国际化高端外语人才。

       近年来,我院积极推动学科建设,鼓励教师申请各类项目;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分享申报经验、把脉项目申请书,切实提高选题意识和申报质量;举办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夏季小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沙龙等体系化的科研活动,调动教师的学术积极性和参与度。此前,我院先后有多位老师获批国家教育部和山东省社科项目,为今后申请更高层次项目打下基础

上一条:落实“即知即改”任务——外语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外语学院赴数软学院开展教学工作学习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