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斯坦福科学研究院王帅博士做客英语教育系谈“深造”

2019年11月22日 09:44 孙畅 点击:[]

 

 11月18日下午,我校校友,斯坦福科学研究院王帅博士应邀到我院为新生作了一场以未来规划为主题的经验交流讲座,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娄永强及19级英语教育系新生参加,讲座由英语教育系副主任王进福主持。

 在讲座开始前,外语学院副院长娄永强首先为王帅博士颁发了校外指导老师聘书。

 

       

 

 接下来,王帅博士为19级英语教育系新生做了一场讲座:“哈佛离我们遥远吗?”

 

   

 

 我们与顶尖学校学生的不同

 王帅首先提出我们与顶尖学校学生的不同,主要在于信息获取能力与信息的不对称性,我们很难做出正确的选择。接着,王帅学长从目标、规划、标杆、学习习惯等四个方面为我们提出策略。他说,在知名高校内相当大比例的学生会选择出国读研,部分学生也会留在本校或者考取国内更高的学府读研深造。那么我们从大一开始就要进行提前规划,明确目标。

他指出,清北的学生标杆性很强,很注重榜样的力量。这可以作为我们选择目标时一种可借鉴的方式,以本校的优秀学长学姐为标杆,确定下自己的目标。有目标就要有行动,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从大一开始合理规划课程安排,不要仅仅为了考试而学习。

 关于本科

 王帅结合自己四年的大学经历,为我们分享了“在达成目标之前,本科阶段如何高效度过”。

 他指出,国外的学校很重视GPA,我们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夯实GPA。同时,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寻找科研机会,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去,对未来申请高校也是一个加分点。

其次,珍惜实习机会,做有意义的实习。实习一方面可以让你找到你的兴趣点所在,更为重要的一方面是,你在实习中学到什么,你要通过实习经历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第三,丰富课余活动,不要仅仅局限在课堂。发展自己的爱好,参加有趣的活动,不仅能够放松身心,开阔眼界,对学习也是一种促进,让学习更高效。此处,他特别提出:“把学生工作作为提升能力的手段而非目的。”我们要正确处理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让二者结合在一起,从而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

第四点,如果有条件,就选择出国留学一段时间。在国外学校的环境里,你能更直观的感受到国外高校的学术氛围,文化风俗,有利于调整自己的方向,做出更正确的,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最后,学长特别强调了词汇量的重要性。重视词汇量,持之以恒反复复习,提前准备好GRE和托福等考试,才能让出国读研之路更加顺畅。

 

     关于硕博学习以及申请

     当本科的基础夯实了,国外的高校应该如何申请,王帅学长将硕博如何选择以及需要的申请材料作为切入点为我们做了仔细讲解。在美国,当你完成本科学业,硕士博士是可以同时申请的。但申请硕士和博士还是有区别的。博士筛取严格,录取较少,奖学金充足。相比较而言,硕士虽筛选标准相似,但录取人数较多,录取率也比较高,但奖学金相对比较少。无论是选择硕士还是博士,你要考虑清楚,是否适合自己,你申请的目的是什么,你是否有充足的时间和资金支持,更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你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社交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能否支撑你申请攻读的学位,这些都要考虑清楚,再做决定。

       接下来学长又讲述了申请注意事项:最早的申请时间为大三上学期的十二月份,当然这个申请准备的越早越好。关于申请材料,从两方面准备:一是硬性材料,GPA、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TOEFL(托福);二是软性材料,简历,个人陈述,教师推荐信。

 

   

 

 工作前景

       不论选择什么专业的硕博学位攻读,前景都是很广阔的。王帅学长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几个例子。教育学可以是在高校工作,科研机构,K-12学校;心理学可以是临床心理学(比如心理诊所)、工业工程心理学(公司、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等)、数量心理学(各个行业用数据研究行为);计算机可以是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AI-aided Linguistics(FLAG);统计学可以是data scientist(华尔街;医药)。

 

 背景提升

 最后,王帅学长就背景提升这个话题又提出几点建议。一方面要积极参加国外的学习交流项目,比如密苏里州立大学、伯克利大学等。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青岛大学内部的资源,学院里的教师资源,其他学院的教师资源。并激励我们努力学习,提升能力,开启不一样的人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讲座中提及的话题提出自己的疑问:科研机会如何寻找,单词量提升技巧,标准音发音技巧等。王帅学长耐心且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答了疑问。

 王帅学长两个小时的讲座,给来听讲的英语教育系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体验和收获,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不论做出什么选择,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拼搏奋进——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最后,外语学院布占廷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同学们要把向榜样学习的热情坚持和发扬下去,并希望王帅学长作为英语教育系培养出来的优秀校友常回家看看!

 

 

上一条: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冯延群一行到访外语学院 下一条:法语系职业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关闭